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搭建“红色”平台 推进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天下的风光哪最美,南岳的山呀南岳的水……”这首《南岳美》是南岳社区的社区之歌。

  对于这首歌的创作者刘云娣来说,这首歌既唱出了南岳的自然之美——背后的枫叶山绿树成荫,眼前的磁湖水碧波荡漾,好一幅山清水秀的迷人画卷,也唱出了南岳推进基层现代化治理之美。

  近年来,南岳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探索新型党建工作方法,搭建“红色平台”,推进“红色治理”,打通社区服务和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厘米”。

  “红色物业”舒心:破解居家难

  南岳社区现有房屋56栋,且大多数建设年代久远,存在道路狭窄、管网破损严重、生活环境差等居家困难。

  问题在哪里,党组织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南岳社区党委以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为平台,瞄准“让居民住得舒心”目标,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三方联动沟通协调的“红色物业”,引领物业服务提质升级,解决了一批居民关心的居家难题。

  在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南岳社区构建了由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到小区业委会党小组和物业公司党小组,到小区党员楼栋长,再到小区单元长的四级“红色组织 ”架构。

  “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的四级红色组织架构能否立得住,关键要看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这个龙头的红色牵引力发挥得怎么样。”着眼于发挥龙头的红色牵引力,南岳社区党委从实际出发,摸索出了一条舒心之路。

  ——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社区党委书记、物业经理分别任中心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物业经理任中心负责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居委会委员、小区业委会成员任中心成员,主要负责协调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有关工作,配合物业公司服务居民。

  ——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由社区党委牵头,联合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摸排检查小区环境及安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形成督办台账,督促物业公司限期整改。

  ——整合物业公司、社区居民、下沉党员、辖区单位等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小区居民需求,提供订单式的清洁、绿化、安全、维修等物业服务。

  “红色物业”带来的可喜变化,1380栋的居民们如数家珍。家里渗水,有专业人员上门维修;楼梯口下水管网老化了,有人一边忙着疏通,一边忙着和相关部门协调进行改造;小区改造影响安全,有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

  “红色网格”暖心:串起邻里情

  如果说“红色物业”,解决了许多南岳人过去因无物业公司或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而带来的诸多问题,那么,“红色网格”的打造,则在网格内外串起了有温度的邻里情。

  这温度,缘起于网格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社区党委下设6个网格党支部,每个网格党支部下设若干个楼栋党小组,每个楼栋党小组再下设若干个党员楼栋长和单元长,构建起网格共建共治共享共同体的“红色平台”。

  这温度,缘起于工作机制的推动作用。针对居民意见收集难、对网格建设工作监督低效等问题,注重线上线下共同推进协调,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方面,定期开展楼栋居民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另一方面,开设网格微信平台,就网格治理事项,建立网格居民随时能参与、能反映、能监督的“微家园”。

  这温度,缘起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无数下沉党员驻守网格防疫一线。纪振兴是市委办公室下沉第5网格党员,他一直行走在物资配送、人员筛查、药物代购等社区抗疫战线的最前沿。第三网格志愿服务岗亭的党员志愿者从去年4月开始,就聚集在这个看似普通的岗亭,每天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一年多来,开展的环境卫生、治安巡逻、邻里互助、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不计其数。

  “红色议事”聚心:共筑幸福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红色网格”里,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居民们看在眼里,也激发了他们关心社区建设,共筑幸福社区梦想的激情。

  面对居民迸发出来的建设激情,社区党委因势利导,在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牵头搭建起社区议事平台——“红色议事厅”,把物业服务管理中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五级组织联合起来,使党员人数达到50%以上,把常规活动与议事活动相结合,定期开展议事活动、专项事务协调会,并进行季度、年度工作汇报,广泛收集民声民情,集中解决社区的热点难点问题。

  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就得益于“红色议事厅”的合力推进。对于这一点,1360栋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得知小区要改造,居民们心里有抵触情绪。怎么办?无论是在改造前,还是在改造中,社区党委都把居民们主动请到“红色议事厅”,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协调施工方修改了设计方案——将楼栋东北角一处长期积水路面列入改造工程,把路面硬化与居民楼落水口引入下水道同期推进。

  除了老旧小区,在“红色议事厅”里,居民们还将目光聚焦到社区的文化生活。近年来,在“红色议事厅”的协调下,社区的8个文化社会组织,在以党员为核心的负责人组织下,综合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大舞台、文化楼栋等文化阵地,按照“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展示”的标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看,这几天,党员文化骨干刘云娣原创编排的一台《南岳美》专场文艺演出,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文化味。

  如今,社区居家养老成为“红色议事厅”的热门议题。针对社区老年人多,尤其是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需要照顾的实际情况,社区党委通过“红色议事厅”,协调了一家公益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驻社区,为部分老人提供安全照护、健康饮食、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健康管理、康复保健等居家养老服务。(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陈涛 余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