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三张名片”推动幸福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日前,黄石港区借首届黄石楚商大会召开之机,举行了临空商务产业推介会,为该区对接临空经济、促进服务业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进作用。

  服务业是黄石港区的经济支柱。近年来,黄石港区根据区情,打造出服务业、义务教育、社区党建三张靓丽名片,有力地推动了幸福城区的建设,出现了服务业富区、义务教育惠民、社区党建固本的喜人局面。

  服务业富区

  随着城市经济结构发生的变化,黄石港区将突破性发展服务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他们以楼宇经济、园区经济为抓手,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立起来的产业园”。

  诸如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电商直播产业园、中南文化产业园等,都是黄石港区现代服务业的体现。

  目前,全区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78%,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服务业突出贡献奖”,在全市位列第一,在全省位居前列。

  为进一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今年4月,黄石港区出台了促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为全区服务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该“意见”的出台,充分发挥叠加、融合、倍增效应。全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的总目标,大力支持服务业企业开展“互联网+”示范应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转变,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附加值高、辐射力强、带动性大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全面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在促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中,黄石港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业发展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打造一批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示范项目。同时,围绕临空经济服务产业园的建设,加快建设鄂东商贸物流中心;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鄂东科教创新中心;深度挖掘江湖山水资源,加快建设鄂东文化旅游中心;抢抓国家支持健康服务发展机遇,加快建设鄂东健康运动中心。

  在互联网+商贸业中,大力支持优质商业、餐饮、住宿、文化、娱乐、休闲等经营业态,打造文化品位浓郁的综合服务区。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创新,积极引导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专业市场由商品销售向“线上+线下”“商品+服务”“商品+体验”转变,支持连锁超市和中小商店完善社区便利服务体系。推动商圈转型升级,推广智能导航、精准服务、移动支付等智慧商圈服务。

  发展思路清晰,目标自然给力。黄石港区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培育形成线上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10家,其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5家、超30亿元的企业2家,年缴纳税收超1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左右,服务业占比达到地方生产总值的85%左右。

  义务教育惠民

  作为老中心城区,黄石港区的教育资源丰富。目前全区有16所中小学、40余所幼儿园,其中广小、中山、八中、十四中等都是全省优质品牌学校。

  近年来,黄石港区通过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工程,教育名片越擦越亮,先后荣获了全国幼儿教育先进示范区、全省素质教育实验城区、湖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2016年,黄石港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试水义务教育集团化改革,整合当时的十四中与十九中,组建首个教育集团——黄石十四中教育集团。随后,根据区域学校生源分布、教学环境、师资力量等现状,采取“优质学校+薄弱学校”模式,先后成立黄石八中、十四中、中山小学、广场路小学4个教育集团。2017年和2018年,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行“1+N”(集团+成员校)办学体制。同时,融资2.2亿元,实施武黄路小学、花湖小学、中山小学、黄石八中等义务学校全面改薄和优质学校改扩建工程,可新增教学面积近1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万多个。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让百姓享实惠。截至目前,黄石港区义务教育形成了4个教育集团+4所品牌学校的整体构架,优质教育资源基本覆盖全区中小学,有效地化解了义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全面提质。

  社区党建固本

  “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基础。”黄石港区委认为,只有加强党建引领工作,才能固本。

  近年来,黄石港区结合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在社区党建方面做了积极探索,通过打造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的模式,用党建引领幸福城区建设来擦亮社区党建这张名片。

  在做优社区上,黄石港区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聚合功能,将社区大党委打造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坚强“轴心”。

  早在2018年底,全区就建立了33个社区大党委,200多名相关负责人兼任大党委委员。今年,该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建立起“社区联合大党委——小区网格双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中心户”四级常态化运行组织体系,由社区“第一书记”担任社区联合大党委书记,大力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党建社会化、治理信息化、服务专业化。同时,以在职党员“双报到”为契机,推进工作体系区域化。通过下沉党员及社会志愿力量社区报到的形式,开展党建联建,参与社区建设,共同推进基层治理。

  黄石港区还积极打造“网格+”“格格办”社会治理新模式,目前已形成“五化融合”的基本格局。将全区33个社区划分为227个网格开展服务工作,服务内容涵盖治安、社保、城管、卫生、计生、安全等方方面面,使社会治理网架到边到角。同时,组建“1+N”服务团队:“1”就是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网格员,由社区工作者兼任,牵头负责;“N”是整合下沉党员、城管队员、巡逻队员、平安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进入网格,实行“一网联动”。

  黄石港区按照“党建引领、体制创新,公益为主、市场运作,政策支持、保障到位,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原则,探索出适合各类型小区的“红色物业”模式,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区划分出“成熟物业型、公益物业型、红色管家型”三种模式,采取不同物业不同服务的形式,让居民群众享受到最优最好的服务。

  一系列有效的举措,构筑起“党建服务大品牌”,让居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胜阳港街道的“星光领路”,开启了居民自治模式;南岳社区的“百姓故事会”,用百姓身边的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宝石名城小区的“红色哨所”,成为为居民解难的先锋队。全区的社区党建工作在全国有名声、全省有影响、全市有地位。(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陈涛 皮宇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