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老旧小区改造让幸福来“敲门”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

  “师傅,天气太冷,喝口热茶,歇会儿!”23日,在覆盆山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覆盆山社区党委书记叶军华给正在施工的工人师傅送来解渴的热茶。

  黄石港区是典型的老城区,其中2000年以前的房屋1200余栋,涉及居民50000余户。不封闭、无门禁、无视频监控、无门岗物业用房、下水管网老化等问题,成为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的难点和痛点。

  去年以来,黄石港区按照“二个全面覆盖、三个全面注重、四个全面提升”的“234改造思路”,走出了一条暖心的老旧小区改造之路。

  二个全面覆盖

  破解老旧小区改造治理之难

  老旧小区改造,本是件惠及民生的大好事。但由于部分居民对政策不了解,加之改造中会影响到居民们的生活,导致一些居民不配合。

  叶军华清楚地记得,去年5月间,斗笠山路17栋、19栋、20栋、21栋楼开始改造时,居民们意见很多,发生阻挠施工、上访、堵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大门的现象。

  心病还须心药医。面对问题,覆盆山社区党委与区建设局一合计,决定在改造前成立改造自治委员会,征询居民意见,充分考虑群众需求,提升改造的实效。

  诸如在二期工程施工过程中,有居民们反映小区里的法国梧桐树影响采光,且在春季因飘絮影响身体健康,希望能借改造之机进行处理。经与居民协商,区建设局把群众的需求列进三期改造工程,把86棵法国梧桐移栽他处。

  改造完成后,如何确保改造成果发挥出最大效应,区建设部门也与居民代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南岳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之后,以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为平台,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三方联动沟通协调机制,摸索出一条定人员、定制度、定服务的“三定”舒心之路,解决了居民关心的问题。

  定人员。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社区党委书记、物业经理分别任中心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物业经理任中心负责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居委会委员、小区业委会成员任中心成员,负责协调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有关工作,配合物业公司开展为民服务工作。

  定制度。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由社区党委牵头,联合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摸排检查小区环境及安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形成督办台账,督促物业限期整改。

  定服务。整合物业公司、社区居民、下沉党员、辖区单位等志愿服务力量,根据小区居民需求,提供订单式的清洁、绿化、安全、维修等物业服务。

  如今,随着自治委员会和“红色物业”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全面覆盖,许多基层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三个全面注重

  夯筑老旧小区改造“新生”之基

  对于经历过老旧小区改造的居民来说,改造不亚于一次生活的“新生”。

  刘桂花在文化宫社区永安里住了20多年,从永安巷的巷头到巷尾,改造前,道路拥挤,人多的时候至少要走半个小时;改造后,道路畅通,只需5分钟。

  这样的“新生”,来源于黄石港区对老旧小区改造的三个全面注重。

  注重拆。今年3月中旬以来,黄石港区启动了永安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首先向盘踞多年的违章建筑开刀。

  因历史原因,永安里周边形成了永安里侧巷体委看台、2号楼、联海集团牛肉巷、区国资公司租户等违章建筑群体,每多1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每月仅租金就可增加4000元—6000元。

  巨大的经济利益,自然汇聚成拆除违章建筑的阻力。

  怎么办?区国资公司主动站出来,把涉及拆违的13家门面承租户组织在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导。随后,这13家门面带头拆违,成为拆违攻坚战的突破口。

  注重建。利用拆除违章建筑腾出来的改造空间,黄石港区对永安里进行了全面改造。

  对于改造的各项数据,区建设局负责人汪松记得很清楚:项目一期共投资300万元,铺设雨污管网300米、沥青路面7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600平方米,整治不规范店招500平方米,实施立面整治4000平方米。二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改造房屋10栋、铺设管网 1.2公里、迁移线杆12处、新建道路300米、安装路灯300盏、安装监控摄像头80个,兴建非机动车停车场1个。

  注重管。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改造永安里的重要举措,启动永安里小区综合整治。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文化宫社区,制定整治方案,主动接访情绪激动的商户群体。区委书记徐莉到改造现场不少于6次,有时候一待就忙到深夜。

  人心齐,泰山移。开工不久,广大商户由当初的不支持变为支持。一水果行的王太婆看到门口修路,以为会影响生意,曾躺在路中间阻挠施工。后来,路修好了,门口美观了,顾客多了,美团摩托车也聚集了六七辆。王太婆高兴了,逢人便说改造好。

  四个全面提升

  唱响老旧小区改造幸福之歌

  老旧小区改造,归根结底,是满足居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这样的向往,植根于黄石港区在改造时,从功能布局优化、基础设施完善、环境面貌提升、文化氛围营造四个层面进行全面提升。

  这幸福,沈家营社区专干舒建华看在眼里。冶电二村改造前,她每天一边听居民发牢骚,一边赶紧带头组织人清理花坛的树叶杂草、疏通下水管网、清除空中垃圾,常常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累得腰酸背痛。去年8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后,居民抱怨少了,她也没有那么劳累了。

  这幸福,冶电二村居民张美华记在心里。她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下水管网更换一新,门口没有污水了,恶臭和纷飞的蚊虫没有了,一个有着健身器材和休闲桌椅的小广场在以前废弃的花坛上展现着巨大的吸引力——茶余饭后,街坊们总喜欢在这里打牌、下棋、聊天、健身。

  只要向着河流走,总能找到大海的方向。如今,黄石港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道路越走越宽。去年完成了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投资4.17亿元、涉及15769户的11个老旧社区(小区)改造项目,预计于年底前完工。(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