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红色物业”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

  16日,南岳社区“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支部书记余林杰,召集社区、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方召开会议,就当前“红色物业”相关事宜进行商讨。

  这个由社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组成的服务管理中心,就是为百姓做好“红色服务”的中坚力量。“全区33个社区,目前均成立了‘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都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中心支部书记,有力推动了‘红色物业’管理。”黄石港区委书记徐莉说。

  近年来,黄石港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建引领、体制创新,多方联动、多元共治”原则,初步形成了成熟小区型、公益服务型、红色管家型三种“红色物业”模式,实现党组织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行“四步工作法”

  15日,桂花湾社区顺佳花苑小区,马宏彬等业主委员会成员,一边打扫着小区卫生,一边商讨着小区当前需要解决的事情。

  顺佳花苑是个有物业的小区,也是黄石港区“成熟小区型”的代表。然而,曾几何时,小区物业服务跟不上,导致居民不愿交物业费,产生恶性循环。

  为改变这一现状,去年,社区党委把小区物业作为“红色物业”进行打造,及时推出“四步工作法”,让这个“成熟小区型”物业真正“红”了起来,让居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物业服务。

  所谓“四步工作法”,就是建好“红色队伍”、发挥“红色作用”、提供“红色服务”、健全“红色机制”。诸如在提供“红色服务”中,以百姓需求为引领,不断改善小区生活环境,做好文明创建;成立便民维修服务队,为业主提供义务或低偿的应急维修服务;针对小区低保户、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送关怀、送温暖、送服务、解难题活动。

  “四步工作法”的实施,使顺佳花苑小区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居民群众对物业的服务逐渐认可,对业主委员会和社区的工作给予了支持,对小区的事务积极参与,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顺佳花苑小区这种成熟小区型模式,给全区有物业的小区起到了样板作用。黄石港区不失时机地在全区推广,通过党建项目拉练、召开会议等诸多形式扩大影响力。

  到目前,全区涌现出天虹、四季花城等17家成熟小区型“红色物业”。他们对物业公司实行红色管理,让“红色元素”助力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让居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红色服务”。

  鼓励公益服务型管理

  红旗桥社区鼎鑫大厦小区,每天划破清晨宁静的是老党员谢志春的扫帚声。

  多年来,谢志春坚持每天打扫楼栋卫生,从20多楼扫到1楼,要花好几个小时。待卫生打扫完后,他又到小区门卫室值班。

  鼎鑫大厦曾是远近闻名的“风波楼”。当年,由于物业与业主之间在收费与服务的标准上意见不统一,有了矛盾。居民有怨气,物业有怨言。一时间,扯皮拉筋的事此起彼伏。

  到了2008年,物业公司被动撤离。此时,大楼卫生无人扫、垃圾无人运、设施坏了无人修,到处脏兮兮、乱糟糟的,居民怨气很大。

  就在这时,小区的谢志春、郭建飞、胡嘉财三位老党员站了出来,挑起了小区管理的重担。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他们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了相关管理机制。

  他们从管理入手,新建了值班室,安装了电动门,对楼栋实行封闭式管理。随后,他们又制订出物业管理规章制度,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事情怎样做,都用制度来说话。

  老党员们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他们团结一致,共同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对大厦每年的收入与支出,定期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位老党员管理大厦完全是义务的,不拿一分钱工资。他们将节约下来的钱,用于大厦的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共完善新改扩建项目16个,开支70万元。这些支出都是从物业费中节约下来的,不用业主另外掏钱。据统计,实行小区自治12年来,共计少收居民物业费30多万元,平均每户少收近2000多元,到目前小区还结余40多万元。

  黄石港区积极引导、鼓励一些无物业小区积极探索这种管理模式。既让党员作用得到发挥,又使居民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到目前,全区出现金港大厦等多家公益服务型的“红色物业”,且有一批无物业型小区正在学习、推广中。

  抓好“红色管家”建设

  胜阳港社区726号楼高龄老人吴德璋,儿女长期不在身边,平时全靠楼栋中党员和好心邻居帮助。有一次,吴德璋老伴张宝珍颈椎病复发,大脑供血不足,突然晕倒在地上,吓得他直喊救命。

  紧急时刻,党员们赶来了,将张宝珍及时送到医院抢救,老人转危为安。

  胜阳港社区虽然地处闹市中心,但老旧楼房多、基础设施差、独居老人比例大。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社区党委认为:加强“红色管家”的打造,真情为民解难是关键。

  社区秉持“支部建在网格上、旗帜飘在阵地上”的理念,并围绕“治理创新”和“服务升级”两条线,抓实抓细“红色管家”建设。

  去年以来,胜阳港社区以726号楼为试点,实行了“1+4+N”的党建服务模式,即以“红色网格”为阵地,积极争取支委会、居委会、业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网格的主导力量,同时整合挂点单位、辖区单位等N个社会力量,共同来服务居民群众,形成“多元一体”的队伍建设、“一网治理”的工作方法。

  “1+4+N”的服务模式,让众多力量聚集到网格,不仅使小区环境面貌发生了改变,而且出现了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的良好局面。

  726号楼的这种红色管家型治理模式,让社区党委看到了成效。今年,他们在其他网格全面推广。

  目前,胜阳港社区对7个网格全面实行“红色管家”模式管理。为达到理想的效果,社区党委将169名下沉党员分到网格,实行岗位认领。特别是疫情期间,下沉党员立足网格、与时间赛跑,用生命保卫着居民安全,用真情服务着每一个家庭,解决了一个个难题,闪耀着红色光芒。

  黄石港区委以胜阳港社区“红色管家”为样板,充分发挥社区直管党员、下沉党员管理社区、服务民众的作用。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柯春林认为,“红色管家”自治模式的建立,为老旧楼栋探索出了一条管理新路子。通过发挥党员作用、广大居民及社会力量的参与,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陈涛 鲁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