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改”出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

  秋日晴方好,发展逐浪高。这几天,黄石港区天桥社区法院里巷,正在加速铺设新的下水管网。

  法院里巷全长300余米,覆盖1000多户居民。待下水管网铺设好后,还将进行路面刷黑、建设“口袋公园”。届时,一个全新的法院里巷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天桥社区虽然地处闹市中心,但老旧小区集中、路面破损严重、下水管网老化,给居民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在党建引领、幸福社区的建设中,我们要着力解决百姓生活中的问题,以优质的服务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天桥社区党委书记刘杰说。

  天桥社区是一个有着1万多人口的大社区,辖区内的群安巷、法院里巷、思宝茶楼巷,覆盖了社区80%以上的居民区。只有把这三条巷打造好,百姓的幸福指数才会提高,幸福社区的建设才不是一句空话。

  为此,社区党委制定“三巷一创”的治理机制,并根据实际打造“红色巷道”,把党的温暖送到居民群众身边。

  所谓“三巷一创”,就是对群安巷、法院里巷、思宝茶楼巷进行全面改造,同时发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下沉党员的作用,打造“红色巷道”,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从去年开始,社区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首先对群安巷进行了改造治理。这条从水之梦到天河宾馆、再连接黄石大道的巷道,全长440米、宽12米。

  “过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连路灯也没有。”说起以前的群安巷,住在此处的居民怨言很多。

  在改造治理中,社区积极配合区建设部门,请来了施工队,对老化的下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对破损路面进行统一刷黑,并划出了停车位;安装了7盏路灯。同时,聘请了两名保洁员,负责路面的清扫保洁工作。

  通过几个月的改造整治,如今的群安巷旧貌变新颜。居民欧光迪感慨道:“如今,路面平坦整洁,停车有序,生活在群安巷几十年,做梦都没想到环境会变得这样好,真的感谢政府的爱民情怀。”

  天桥社区党委副书记胡小英认为, 群安巷的成功治理,不光让百姓感受到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也为打造法院里巷、思宝茶楼巷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据介绍,法院里巷已完成工程的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下水管网改造,然后进行路面刷黑和其他工程的实施;思宝茶楼巷也已进入规划程序,除了按标准进行改造外,还将根据居民的需要,建设一个立体停车场。

  “‘红色巷道’就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三条巷道管理好、把居民服务好,让党的光辉照亮更多的角落,温暖更多的居民群众。”天桥社区第一书记余俊说。

  天桥社区共有9个网格党支部,除了297名直管党员外,还有156名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将下沉党员干部分到网格,包保楼栋、结对贫困户,使每个楼栋、每个单元、每个困难家庭都有党员包保。

  陈国柱是黄石艺术学校的下沉党员,他包保天桥21栋居民楼。楼栋中的家庭信息他摸得一清二楚,每户的基本情况牢记于心。在近阶段的人口普查中,陈国柱利用晚上时间把楼栋的人口信息登记到位,体现了一名包保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天桥社区正着手在每个小区建立居民自治委员会,实行“红色物业”管理,让广大居民群众成为小区自治与管理的主人。

  “生活环境越来越好,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天桥社区的居民群众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