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强力开展扫黑除恶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三年来,黄石港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从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协同作战、强化打击预判、突出精准审判、坚持高位谋划、加强宣传引导六个确保着手,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据了解,到目前全区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件20人,收缴“黑财”268万余元,判处罚金78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黄石港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针对涉黑恶案件时间跨度长、涉案领域广、涉案罪名多人数多、办案难度大等问题,坚持未雨绸缪、主动谋划。着力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并把提高政治站位体现在关注重点、解决难点上。

  该区相关部门注重协同作战,加强横向沟通,健全并完善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工作专班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问题。2018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13次,形成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

  该区以办好涉黑恶案件为重点,坚持高标准谋划、严要求落实,确保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严格按照庭审实质化改革要求,多次召开庭前会议,排除影响庭审效率的程序性障碍,梳理庭审重点与争议点,确定法庭调查特别是举证、质证的方式,拟定完整详细的庭审提纲及方案,确保庭审顺利进行无漏洞。同时,庭审之前制定好案件庭审安保工作总方案,并组织召开庭审安保协调会议、庭前安保预演,切实做到安保工作“定人、定岗、定责”。在周密细致的安保合力保障下,全区开展的5件涉黑恶案件庭审活动始终依法安全有序进行,未发生任何意外突发事件。

  该区坚持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和涉“保护伞”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打伞破网”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严把涉黑涉恶案件关口,认真开展案件自查清理,强化线索甄别移送。同时,建立专项问题线索台账、案件台账和双向移送台账,由该区法院扫黑办专人负责管理,及时对各庭室上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核查。对于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和涉“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至公安机关或纪委监委。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区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20条,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涉“保护伞”线索8条,确保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的及时发现、正确识别和精准打击。(殷金灿 李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