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构建“红色网格” 精准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20-09-13  来源:

  10日,黄石港区召开区委九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决定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基层治理和优化服务为重点,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服务环境,构建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服务高效的“红色网格”体系,努力满足居民群众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要求。

  据了解,过去黄石港区的各社区均划分了网格,但主要是服务于综合治理工作。此次决定做实“红色网格”,就是要重新调整划分网格单元,整合各类服务管理人员,选聘配齐专职网格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服务管理网格。通过“划网定格、按格定人、以人定责”的管理模式,做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实现“责任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目标。

  为此,黄石港区以社区辖区范围为基本单元,以道路、街巷等易于识别的边界为界限,并结合社区专职工作者和网格员所承担的工作量,按照一般400户至800户居民的规模,全区共划定“红色网格”243个,使网格划分不重叠、无漏洞,保持稳定性。

  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由社区专职工作者担任,负责网格内各项具体服务和管理工作。按照“红色网格”的建设要求,加强网格党支部建设,坚持“红旗型党支部”创建,严格“三会一课”等相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持续提升网格党支部的引领力和组织力。同时,组建“1+N红色服务团队”。“1”即网格员牵头负责;“N”即整合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干部、楼栋长、单元长、楼栋“五员”、党员骨干、下沉党员、社区民警、城管队员以及志愿者等服务力量,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党员为主体、多方参与的网格服务团队,实行一网联动。

  “红色网格”的职责除了宣传政策法规、采集基础信息外,重点是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开展走访活动,了解百姓的诉求与愿望,做好社情民意的上报与情况反馈工作,依法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及时排查并协助解决好网格内的居民纠纷、信访举报等问题,最大限度地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同时,为网格内的特殊人群提供低保、困难救助、民政优抚、残疾人服务、下岗失业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要从最基本的单元入手,做实‘红色网格’是关键。”黄石港区委主要领导介绍说,通过做强做实做优社区“红色网格”,把来自各级各部门的资源整合起来,凝成基层社会治理的“一股绳”,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协调调动多方资源,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成为服务居民的好“保姆”。(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