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获“全省服务业发展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

  黄石港区昨传出喜讯,在省发改委日前组织的对2019年度服务业发展情况评估中,该区考评得分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荣获“全省服务业发展突出贡献奖”。据了解,这是黄石港区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受通报表彰。两次共获奖励金600万元。

  服务业是黄石港区的支柱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总量的70%。近几年来,黄石港区为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十二条”措施,用激励机制支持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与鼓励,使全区服务业发展示范引领有方向、服务企业有温度、政务改革有深度,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水平。去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74.3亿元,同比增长8.4%。

  以摩尔城为核心的武汉路商业圈,以万达为核心的黄石港商业圈,是黄石港辖区内的两大商圈,奠定了浓厚的商业氛围,起到了引领作用。全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19栋楼宇入驻企业1000多家,6栋特色楼宇入驻企业550多家,同比增长73%。同时,现代城市商业综合体相继开工建设,为楼宇经济发展、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提供了新的载体。

  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以来,入驻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成功引进中智、上海外服等3家国内百强企业,百顺、华夏、华维等5家省内20强企业,累计为沪士电子等企业提供用工1.2万人次。园区总营业额达5300多万元,已成为“立足黄石、覆盖鄂东”的人力资源产业首席载体。

  为促进服务业的发展,该区注重在对企业的服务上做文章,建立了重大项目高位推进机制。区“四大家”领导、区直部门挂点包保项目,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开工、半年一拉练”。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现代服务业项目已入库19个,计划总投资100.96亿元。同时,深入开展“双千”服务活动,落实“一企一策”,累计为企业争取各类政策奖补资金1000余万元。全年新进限上传统服务业企业24家、现代服务业企业21家。区政府科学调配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围绕“互联网+服务业”、新进规上企业发展等5个领域45个项目,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300万元。

  与此同时,该区还注重政务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电子政务外网五级互联互通。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清理取消相关证明事项111项,大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登记注册“零见面、零跑腿、零收费”,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实现“双减半”。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实现快速增长,目前实有市场主体4.5万户、同比增长6%。

  目前,该区积极抢抓国家扩内需、补短板、调结构、强基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并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四新”经济、临空经济等关键领域谋划项目,全区共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416个,计划总投资3135.75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47个,计划总投资1587.6亿元。(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