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争当志愿者 爱洒小巷中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身穿红马甲,手戴红袖章,在大街小巷或捡垃圾、或劝导不文明行为。一路走过,留下干净与温馨。他就是黄石港区万达社区志愿者袁泽民。

  现年62岁的袁泽民,是一名残疾人。2018年底万达社区成立,当时正值黄石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他自告奋勇到社区当志愿者。

  自那以后,袁泽民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社区有志愿服务活动,他带头参加;社区没有活动时,他就一个人上街做志愿服务,真情服务他人,把爱心洒在小巷中。

  今年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期间,万达社区需要大批志愿者服务居民。起初,社区干部没有考虑袁泽民,毕竟他年过六旬,又是一名残疾人。袁泽民急了:“别看我老,但身体很好,做起事来比年轻人有经验!”

  社区干部犟不过他答应了。于是,他每天起早贪黑,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忙碌着。

  社区安排袁泽民负责花湖大道办公区的消杀工作,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离开家,步行3公里到达目的地。测量体温、进入大门、穿上防护服、勾兑消毒水……动作熟练。

  门卫陈师傅有些心疼地说:“老袁啊,你悠着点吧,这工作量连年轻人都够呛。”

  “谢谢啊,我这把老骨头还有点用,不比年轻人差吧?”袁泽民笑呵呵地回答。

  八层楼、五个单元,每天背着重重的一大桶消毒水,上下1800级阶梯。陈师傅冲袁泽民竖起大拇指。

  上午消杀完,下午帮社区做些杂事,晚上还要到小区哨卡值班,他每天忙得连轴转。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袁泽民哪里需要哪里去。一次,他协助社区干部搭值班帐篷,试了几次,发现控制帐篷高度的弹珠出现问题,弹不出来,便拿出钥匙,把弹珠从小孔里掏出来,再调好支撑竿的高度。大家夸道:“老袁真行!”

  在哨卡的值守中,袁泽民积极协助在职党员,每天认真值守,宣传防疫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师傅,现在是非常时期,请不要出门,谢谢配合!”一天傍晚,一位老人想外出散步,袁泽民耐心地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劝说老人回到家中。他说:“社区安排我守这道卡,我就要把好这道关!”

  袁泽民每天还要为居民购物、送菜、搬运防疫物资等,小区处处是他忙碌的身影。

  “邬师傅,快开门啊,给你们家送米来啦!”一天,袁泽民扛着重重一袋米,气喘吁吁地上到七楼,敲开了肢体残疾人邬志勇的家门。邬志勇被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您这大年纪了,还帮我背米上楼,这让我说什么好啊!”

  “没什么,志愿者就是为民服务的。”袁泽民放下米,淡淡一笑。

  袁泽民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3月2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转发了袁泽民的事迹。他被评为今年第一季度黄石楷模(好人),受到众人的点赞!

  “袁泽民虽然不是党员,但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社区最需要的时候总是能挺身而出,成为大家敬佩的平凡英雄!”万达社区党委书记李有感慨地说。(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