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一群平凡人守护社区安宁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

  在皇姑岭社区有一群平凡的人,在疫情期间,无论刮风下雨,他们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守护着社区的安宁,其中3位是他们中的代表。

  小“神兽”变懂事了她很欣慰

  张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张诗彤今年十一岁,小儿子张司瀚今年五岁半,因为两个孩子很调皮,张芳叫孩子们“神兽”。

  2月8日至3月10日,她在社区集中隔离,她的丈夫承担了所有的家务。他在家里一边处理工作,一边给孩子做饭,张芳很担心先生照顾不过来。

  “平时两个‘神兽’在家里就喜欢打打闹闹,根本控制不住。没想到我不在家, 两个孩子突然长大了。”张芳说,平时两个孩子在家里总是扯皮。然而,她不在家的这些天,孩子们表现却特别好。

  张诗彤通过手机跟妈妈聊天,觉得妈妈很辛苦。她说,妈妈有时候晚上还给人送菜,妈妈守护别人,她也要守护妈妈。

  在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张诗彤学会给弟弟洗澡。早上起床,张诗彤会帮着弟弟穿衣服。她上完网课,独立完成作业后,还会辅导弟弟写作业。弟弟也突然懂事,不再调皮捣蛋。

  张芳回家后,小“神兽”都变懂事了,她很欣慰。

  先斩后奏的“热血青年”

  张雷是皇姑岭社区“热血青年”,当疫情发生时,他主动请缨参加下陆区商务新区防疫突击小分队。

  “我2月6日接到电话后,马上就加入了防疫突击小分队,怕家人担心,我就先斩后奏。”张雷说,他先参加了摸排工作,在当天工作结束后,才给家人打电话,说自己不回来了。

  张雷穿着防护服跟小儿子视频,孩子显得很开心,在他眼里,爸爸就是个要去打怪兽的超级英雄。

  7天内,张雷对5个小区1000多户、1800余人进行了全面摸排,迅速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排工作结束后,他又去了肖家铺社区,参与防疫宣传、重点人员排查、物资分配等各项防疫工作。

  “我们都是做些该做的小事,防疫的事,我要把大家都守好了,我的小家才会安宁,这点付出跟医护人员比,不值一提。”张雷说。

  住在社区58天的社区书记

  1月23日,为了守护居民们过好春节, 皇姑岭社区书记孙卫平在社区的值班室住下了,没想到这一住,就是58天。

  疫情来临,社区内3个自然湾,7个小区,防控任务不容小觑。1月24日一大早,孙卫平去药店购买了500个口罩,分发给社区的几个组长。孙卫平家与社区之间距离很近,步行十分钟就能到,但是为了家人的安全,他始终没有与家人接触。在社区值班室,他吃了两个星期的泡面。

  “那段时间,我还给社区的输入病例以及其家属送过物资,心里一根弦一直是紧绷的。”孙卫平回忆,疫情防控期间,他害怕半夜的电话,害怕听到社区有人发热,最害怕的是疫情在自己的社区里蔓延。

  守在社区的58天,他参与了社区的防控、消杀、物资投放等工作,全天等候居民的电话,有求必应。3月20日,孙卫平回到家,睡了个踏实的好觉。 (东楚晚报记者 张婧 通讯员 孙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