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防疫一线的“智多星”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

  黄石港区钟楼社区“第一书记”办法多,被社区居民亲切称为“智多星”。这个称号不是叫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

  这位“第一书记”名叫陆才炎,是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副主任。钟楼社区人口多、哨卡多,他根据每个哨卡不同的特点,分别取了不同的名字,诸如“巾帼哨卡”“平安哨卡”“敬业哨卡”“老兵哨卡”“园丁哨卡”“先锋哨卡”等。

  “老兵哨卡”共有13名党员志愿者值守,其中有9名是退伍老兵。“我们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的作风不能变、优良传统不能丢。”哨卡成立第一天,值守的老兵们就相互鼓励。

  为将每个哨卡都变成堡垒,陆才炎将社区11个哨卡进行严加管理,对每个哨卡每两天考核一次,设立红旗和黄旗。红旗表示做得好,及时进行表彰;黄旗表示有不足,必须督促整改。

  在一次考核中,陆才炎发现“名门哨卡”有人悄悄跑出去买东西,说明值守存在漏洞,他毫不犹豫将该哨卡挂上了黄旗。

  “我们要知耻后勇,加强哨卡的值守工作,把红旗再夺回来。”哨卡值守的党员志愿者们不甘示弱,通过严明纪律、加强值守,很快整改到位,该哨卡重新挂上了红旗。

  钟楼社区党委副书记佟淑娟介绍,社区之前统计的空挂户是281户,为进一步摸清数据、堵住防疫漏洞,陆才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查看每家每户的电表、水表,看是否在转,在转就说明有人在家生活;对敲不开门的家庭,则采取贴封条的方式。在陆才炎的努力下,钟楼社区一下子查出比之前多了17户空挂户,使社区的底数清、基数明。

  2月20日,钟楼社区有位老人生病,要去医院诊治。可老人不能走路,怎么送去才好呢?陆才炎想了一个办法:他从百姓大药房争取来了一辆轮椅,然后将老人放在轮椅上推着去医院。

  这位“智多星”还很有爱心。在陆才炎的安排下,钟楼社区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帮助居民充值天然气、购菜、买药、送诊。他说:“只有把服务做细做实了,居民群众才能安心宅在家。”

  “我是钟楼社区居民,但现在在鄂州花湖住着。我的药吃完了,能否帮忙给我送点来?”陆才炎到钟楼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没几天,住鄂州花湖的社区居民陈师傅从媒体上看到了陆才炎的电话,就拨了过去。让陈师傅没有想到的是,陆才炎还真开着车送药上门了。

  钟楼社区党委书记戴刚介绍,防疫之初,社区缺少防疫物资,陆才炎先后为社区争取来了5000只口罩、500斤酒精,以及金银花露、润喉片等诸多物资,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奠定了基础。社区防疫工作很快出现了全新的局面,自2月15日以来,再无1例新增病例出现。(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