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齐心战“疫” 夫妻档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

  1.jpg

  在黄石港社区黄石大道1238号楼的抗疫防控值守一线上,有一对配着党徽、戴着口罩的夫妻档活跃其中。疫情初起,妻子周莉就下沉社区值守,丈夫易立一边遵守市文联值班要求,一边通过党员“双报到”活动受命成为楼栋的“哨长”,负责楼栋的值守、居民信息登记、物资采购、楼道消杀等工作。

  坚守第一道防线,疫情不出楼 

  2.jpg 

  黄石大道1238号楼是一栋高12层的单位职工老旧小区,无物业、无门卫、无电梯。参与“双报到”以来,易立带着所在哨所党员入户排查四次。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他们组建1238号楼防控微信群,及时将省、市疫情防控、民生指引等信息及时告知全体居民,疏导居民负面情绪。

  自发现确诊病例后,他们夫妻与社区同志一道,第一时间在楼栋外贴出疫情通告,做好楼栋居民情绪稳控,设立哨岗严控人员出入,对于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需要,变采购为代购,对于外出开展防疫工作或涉及民生服务紧急工作的人员,出入必查看工作证明、通行证,并测量体温,切实做到既防输出,又防新增。

  得知社区招募志愿消毒人员的消息后,易立主动报名,承担起了1238号楼的楼道消杀工作。趁着值守、代购、配送工作的间隙,他就拎着家用浇花喷壶进行喷洒消杀,三个单元41户居民的楼道,每次消毒都要爬楼百余层,全斤言大汗淋漓,他还笑称是在“减肥”。在丈夫参加每五天一次的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包保社区轮班值守期间,妻子义无反顾拿起喷壶,默默完成楼道消杀。

  满足代购需求,居民安心宅 

  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居民生活物资采购,成为1238号楼包保的重点工作。楼栋里60岁以上人群占了一半以上,许多还带着孙子。年龄结构决定了居民需求差异大,居民群里的采购需求经常刷屏到半夜。“小易,我家烧水壶坏了,请帮我买一个。”“筒面(中宽)2筒,洗洁精1壶、盐3袋、红干辣椒半斤、料酒1瓶。”“可不可以在金港买两斤热干面?”“酵母没有小包装?500克的也可以。”“再加一包暖贴”……

  为了尽量满足大家,夫妻俩带着哨岗战友们,一次次地来往于居民楼和超市之间,这个超市买不到,就去另一个超市看看,每次采购都要来回好几趟。经常是一大早等着超市开门,下午两三点回来,匆匆在家门口扒上两三口中午饭,再投入到其他工作中。

  3.jpg 

  “我的药只够吃3天了,要到定点医院市中心医院开。”居民徐婆婆很着急,“现在出行不方便,您把证件给我,我去吧。”易立拿到证件骑上单车就出发了,一个多小时后却两手空空回来。“现在医院药品缺乏,已经和定点药店联系了,要过两天才有货,您放心,一到货我就去拿。”

  两天后药品到货了,却恰逢天降大雨。“徐婆婆家里的药明天就没有了,今天必须去拿。”面对儿子的执拗,母亲什么也没说,只默默准备了一锅红糖姜水。那天,易立骑行1个多小时,为76岁老人取回了急需药,保证了用药不断档。

  包保无小事,携手解民忧 

  服务居民无小事,在特殊时期,居民的一些难事更容易演变成为突发“警情”。

  楼栋共41户居民,夫妻俩各包保一半,在解困工作中两人经常是各用所长、互相帮忙。

  周莉包保的一户居民,子女不在身边,二老单独带着孙子,老人的手机被孙子玩得锁死了,解不了锁。知道妻子是“手机盲”,易立自告奋勇地上门给居民排忧解难。

  又一日深夜临近十一点,易立接到包保居民的电话,对方却要他妻子来接听。原来这家的新手妈妈哺乳期结奶了,如不赶紧疏通,恐有演变为发热的风险,对方在电话里急得直哭。考虑到情况紧急,周莉一边上门安抚她,一边向社区和临时党支部报告。在多方努力下,找到两名专业月嫂通过远程教学助她渡过难关,及时化解了危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管在哪个岗位,夫妻俩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哨所虽小,责任重大,守好门、站好岗,稳代购、勤消杀,把病毒隔离在门外,让居民安心宅在家,将担当展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东楚晚报记者 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