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联手打响“插花地”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3-08  来源:

  黄石市黄石港区与鄂州市花湖开发区交界,边界犬牙交错,造就了多达二十多处“插花地”居民点。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两地先后实施交通管制,“插花地”形成孤岛。关键时刻,黄石、鄂州两地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共同守护7600多名邻里兄弟的生命安全。

  不推卸,不观望,不以邻为壑,我们都在一条船上。两地党员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地方,但目标只有一个:防控疫情,保护人民群众。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共同书写了一份疫情防控的答卷。

  “大家命运相连,不分你和我”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陈博压根儿就没有意识到,同在一个社区的渝鄂光福苑小区,竟然归鄂州管辖。

  实际上,渝鄂光福苑小区的居民,平时也没有明确的地域概念。四周被黄石环绕,吃水用电打电话,和黄石居民没有两样。小区居民里,很多是黄石人。只有遇到孩子上学等问题时,他们才会意识到,自己是鄂州市的居民。

  这种意识,在疫情逼近时,一度让居民感到过恐慌。

  1月23日、24日,鄂州、黄石相继实施最严格的交通管制。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全部以社区为单元。但渝鄂光福苑小区与鄂州不相邻,距离它所属的鄂州市花湖开发区莲花地社区,中间隔着一条双向八车道的公路,那是沪渝高速公路一部分。平时过去,大概十分钟左右,疫情发生后,如同天堑。

  莲花地社区书记罗德元介绍,社区范围大,居民点分布零散,疫情发生后,他曾带队到光福苑等“插花地”小区进行过全员普查,摸清武汉返乡人员的数量,但因为人手严重不足、交通封锁等原因,社区遇到了困难。

  黄石市黄石港区大码头社区书记戴霄理解罗德元的难处。他介绍,“插花地”地理位置特殊,莲花地社区的干部从马路对面过来确实很困难。为此,防疫阻击战打响后,大码头社区并没有把渝鄂光福苑等小区当成“别人的社区”,而是主动揽起责任,将“插花地”当作“属地”进行管理,及时向小区支援消杀物资,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实施人车管控等。

  “市域有界,防疫无界。在防疫问题上,大家命运相连,不分你和我!”戴霄说。

  保护好他们,就是保护好我们自己

  经统计,鄂州市莲花地社区在黄石的“插花地”居民点,共有23个,计7600余名居民。

  在黄石市黄石港区大码头社区,除渝鄂光福苑小区外,还有迎宾御园、盛昌公馆、华顺中央城、泰安苑、盛鑫花苑、盛昌大厦、盛昌花苑、华顺尚居、阳光花城二期9个鄂州“插花地”居民点。

  在黄石港区锁前社区,还有龙城山庄、怡园福雅、佰利花园、金钱小区、金泉小区、国府小区、盛景雅苑、纵横大厦、枫叶小区、华城大厦、北大凯旋门、东楚物流、震泉大厦、良民公寓等居民点。

  疫情发生后,两地联防联控,先后设立多个哨所。其中,渝鄂光福苑小区和盛昌公馆等9个居民点的哨所,由大码头社区党员志愿者建立。

  2月14日,黄石的党员志愿者陈博、王焱斌、吴卫兵,率先进驻渝鄂光福苑小区,建立哨所。上岗第一天,卡点的桌椅、帐篷还没及时运来,三人将党旗端端正正地插在小区大门口,戴上红袖章,就开始了工作。起初有居民不理解,说“我们属于鄂州的,不归你们管。”队员们耐心解释,我们都在一条船上,一个人不安全,所有人不安全。

  一天下来,三人累得走不动路。

  2月15日,风雪交加,气温骤降。

  志愿者张梦妮等陆续前来增援,但盛昌公馆等9个居民点的哨所,也划到他们的责任范围,任务更重了。尽管如此,大家没有半句怨言,对工作职责进行了划分,王焱斌和陈博、张梦妮等负责值守渝鄂光福苑小区,吴卫兵等则前往盛昌公馆防疫哨所值守。

  在锁前社区,18名党员志愿者也陆续加入,与鄂州莲花地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一起,为当地居民筑起坚固的堡垒。

  张梦妮居住在黄石市下陆区,父母住在渝鄂光福苑小区。春节前,她陪父母过年,困住了。“15日当天,我开始参与值守,可这里连桌椅都没有。”她回忆,幸运的是,她父亲保存有一把小区门卫室的钥匙,她将门卫室大门打开,给志愿者们遮风挡雨。她还向小区里的一位阿姨借了一个木桌,从父母家搬来一个凳子,哨所的防疫工作陆续进入正轨。

  在盛昌公馆哨所,值守的吴卫兵常常在夜里冻得直哆嗦。但考虑到防疫卡口的重要性,没有一个人当逃兵。他当过兵,说话斩钉截铁:这二十几个“插花地”居民点,7600多个居民,有黄石人,有鄂州人,还有其他地方的人,无论来自哪里,大家都是邻里亲人。保护好他们,就是保护好我们自己,累点,我们无所谓。

  党旗在“插花地”迎风飘扬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哨所建立后,党员志愿者们排查进出人员,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做好居民的生活保障。党员志愿者的一举一动,居民们也都看在眼里。

  一天夜里,58岁的居民朱国胜站了出来。“我就是小区的居民,这些党员志愿者们为了守护我们的安全,这么辛苦,我没有理由不参与进来。”朱国胜说话的嗓门比较大,在小区内也有些号召力。

  天下着小雨,志愿者们一手撑伞,一手测体温,朱国胜看不下去,回家拿来钓鱼用的大伞,给志愿者们遮风挡雨。接着又开来家里的面包车,停在哨所旁边,让志愿者们有了一个可以在夜里休息的场所。在他的带动下,更多居民陆续加入到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防疫工作。

  志愿者的名单仍在不断增加,程胜、丁越红、胡超英、肖建平、齐晨智、李擘……

  与此同时,在大码头社区的帮助下,莲花地社区2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获得了进入黄石的证件。

  在黄石、鄂州实行小区闭合式管理后,莲花地社区与大码头社区一起,发动党员志愿者服务小区居民。在生活保障和应急问题的处置上,莲花地社区实行镇级干部包保等措施,还带来了帐篷等物资。

  迄今,两地联防联控景象仍在延续。莲花地社区在“插花地”上共设置有6个哨所,其中,盛昌公馆等居民小区,是莲花地社区二号哨所,也是黄石港大码头社区1-15号哨所;渝鄂光福苑是莲花地社区三号哨所,也是黄石港大码头社区1-16号哨所。另有4个哨所则位于迎宾御园小区、锁前社区等地。

  2月26日,15号、16号哨所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来自黄石的党员志愿者吴卫兵任支部书记。两地共有志愿者31人,其中黄石方面有15人,包括党员8人;鄂州方面16人,包括党员6人。

  3月5日晚,记者再访上述哨所时,党旗在哨所上空飘扬,格外醒目。当地居民说,看到这面旗帜,他们格外安心。

  一起战、一起赢

  在鄂黄之间,大约有近10万人过着“双城生活”。十余年协同发展,两地在医疗资源、教育资源上积极共享,运行其间的黄石14路、16路公交车成为出行的重要线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里犬牙交错的边界和随处可见的“插花地”,也让黄石与鄂州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甚至成为一个整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一起战、一起赢,是双方共同的目标。

  在哨所值守时,志愿者们的工作事无巨细,不断重复。

  有时候,他们也会觉得很疲惫,甚至无法按时吃饭,但只要看一看相互之间联络的微信群,又会觉得很欣慰。

  “更多的时候,队员们是在互相激励。”陈博介绍,志愿者齐晨智和李擘大多数时候值守夜班,一旦群内有人呼唤,说需要支援,他们便会第一时间响应,“有事叫上我。”

  陈博还在大码头社区城市花园小区包保10户居民,其中王婆婆老伴去世不久独居在家,陈博很担心她。在值守工作结束后,她几乎每天都会陪王婆婆聊会儿天,舒缓王婆婆的情绪。“大家都是一个整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守护好大集体的健康。”她说。

  王焱斌是黄石供电公司员工,负责管理大冶地区14座变电站的二十余条保电线路,涉及医院、隔离留观点等特殊区域。新一轮保电工作已于3月5日开始,回归保电岗位之前,他请辞了临时“哨长”职务,“怕影响到这里居民们的正常生活。”

  小区居民、志愿者程胜很快便与王焱斌进行了交接。程胜除了在渝鄂光福苑哨所值守,还需不停地拨打电话,统计居民们的订购菜单,将采购的物资送到居民家中……

  截至6日,渝鄂光福苑小区无一人感染,盛昌公馆等9个居民点1名患者已治愈出院,无新增病例。陈博说,这是她感到最开心的。

  更多暖心的故事仍在这里发生,在鲜艳的党旗下,两地携手守护居民生命安全,筑起了坚固的战斗堡垒。(东楚晚报记者 石教灯 陈子才 陆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