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好书记”是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0-03-08  来源:

  “1米80的个头,身材魁梧,外表粗豪,但做起事来绝不含糊。”这是人们对黄石港区南京路社区党委书记苏铭的印象。

  南京路社区共有14名社区干部,但有4人因身体原因未能上班,其余的大多是女同志,所以苏铭这位当家人担子不轻。

  入户摸排、检查哨卡、为居民搬菜买药……这些,都是苏铭每天的必修课。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把他腰椎盘突出的老毛病引发了,痛得站不起来。

  到了2月10日,苏铭的病情加重,无法站立,只得躺在沙发上,用电话和微信安排工作。每天拨打接听电话不少于200个。腰痛得实在受不了时,只有躺在沙发上,腰下垫2瓶矿泉水才能扛过去。

  “书记,要不你到医院治疗一下吧,这样下去你的腰会废的!”社区副书记程瑶有些心疼,如此恳求。

  “防疫工作如此紧张,我怎能离开;就算是痛残疾了,我也不会去住院的。”苏铭回答。

  他托人买来了膏药,每天贴着。腰痛不能走路,他干脆就不回家。吃住都在社区,一桶方便面就当一餐;一个破沙发,就是他的床。10多天下来,瘦了16斤。

  2月21日凌晨,苏铭的腰刚好了点,就忍痛去帮居民搬运订购的蔬菜。社区卫生主任戴强看到他十分吃力的样子,按捺不住地劝说:“苏书记,你再这样拼命,腰非残废不可,还是回去躺会吧!”

  “没事,搬完再说吧,不然居民明天没菜吃了。”苏铭头也没抬,又拿着菜,往哨卡方向走去。

  无论腰多痛,苏铭每天都要外出巡查社区的5个哨卡,看值守人员是否到位、出入检查登记是否严格、防护物资是否充足、居民采购生活用品渠道是否畅通等。

  一天,苏铭接到区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要把密接者徐某送到观察点隔离。这样的危险事,苏铭当然不会让其他社区干部去做。当他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直奔徐某家时,却发现徐某因行动不便不能自行下楼。

  怎么办?背她吧,自己腰又痛;不背吧,多耽搁一秒钟就多一分不安全。他不敢犹豫,只得勇敢地走上前,将徐某搀扶着下楼,安全地送到目的地。

  苏铭抱病坚守抗疫一线,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对此,他只是淡然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社区的党委书记,为民做好服务是职责所在。”(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