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02  来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在这关键时刻,黄石港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擦亮胸前党徽,用担当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压实责任 织起防控大网

  “我们要把疫情防控这个战场作为检验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在1月21日召开的黄石港区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区委书记陈汉华、区长徐莉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

  区委区政府紧急部署,迅速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主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抽调55名机关干部组建了11个工作专班,制定和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全区共安排10个哨口,24小时值班值守,县级领导包保,区直部门班子成员担任哨长;每班安排公安、交警、城管、街道社区的4名干部,做好卡口检测和发热病人登记工作。

  区财政紧急拨付200万元,配备口罩152870个、防护服5538套、额温枪230支和水银温度计120支。 

  从大年三十开始,全区干部取消春节休假,所有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电话摸排,加强公共健康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增强防护意识。

  对摸排出来的密切接触人员和从武汉、黄冈等地返回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确保无一遗漏、无一死角,形成一张疫情防控大网。

  党徽闪耀 排查安全隐患

  在疫情防控中,每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胜阳港街道党工委带领辖区党员,群策群力,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围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国胜说:“我们的摸排就是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钟楼社区党委带领党员们,一面用小喇叭进行宣传,一面在商户、居民区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对未戴口罩的行人、未按要求进行消杀的商户进行劝阻,确保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黄石港街道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深入基层帮助社区开展电话摸排。截至目前,全街共完成排查居民16927户,排查外地回黄人员940人。

  天方社区党委将“失声”十几年的广播重新安装起来,使家家户户都能听到疫情防控的宣传内容。

  “我们支部的党员都是做生意的,我们承诺蔬菜不涨价、不断货,为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尽绵薄之力。”采阳园基层个私协会党支部书记黄邦进如此承诺。

  据统计,全区共拨打摸排电话近8万多个,摸排出从武汉、黄冈等地回来人员1700多人,对辖区医院、商场、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落实消杀措施,共消杀3万多平方米。

  冲锋在前 彰显党员本色

  张明民是胜阳港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他主动捐出1000元爱心款。当听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招募党员志愿者时,他积极报名:“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一连多天,张明民和社区干部一道,挨家挨户电话排查,和网格员一道上门了解疑似病例,和保洁员一道戴上口罩、拿起喷枪,对辖区内的商超、办公楼和居民区进行消杀。

  青山湖社区干部张桂莲,家住团城山,公交停运后,每天早晨六点多从家出发,徒步一个半小时赶到社区,及时完成网格内的摸排任务。黄石港街道城管中队副队长王宇,让摔伤卧床的儿子留守家中,全力投入到市场周边排查、维控、大街小巷宣传中。黄石港社区“党员护湖队”转成“防控宣传服务队”。1月28日天气转晴,青山湖边聚集了大量群众“晒病毒”。党员们劝阻未戴口罩的居民,并劝散聚众聊天、下棋的人群。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黄石港区有348个基层党组织、5253余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奉献中擦亮党徽,在服务中锤炼党性。(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