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巧用“楼道文化” 共建文明社区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

  走进花湖社区,小巷错落有致,精美宣传牌点缀其间;居民楼里,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标语丰富多彩:风景这边独好!

  “我们社区十分重视楼道文化建设,因为这是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正能量、提高市民素质的重要平台。”花湖社区党委书记蔡明介绍说。

  步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块块巨大的宣传牌眏入眼帘,党的十九大精神、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时代楷模等内容,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左侧,一条狭长的花湖路到达花湖小学,学校外墙就是一面巨大的宣传墙,栩栩如生的宣传画,朗朗读书声,荡漾着文明的新风。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右侧,一条长约两公里的精神文明宣传墙,气势磅礴。

  “我们社区之所以在此建设巨幅宣传墙,是因为结合了天时与地利的因素。”社区工作人员鲁仲宇介绍说:天时,是因为这里倚湖园建筑工地,有这样的巨大平台;地利,是因为这里人口密集,便于居民群众学习,使之达到教育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者精神、黄石精神等内容成了宣传墙的主旋律,有关文明创建的内容丰富精彩。这不,就在记者采访时,就有附近居民在此观看,学习相关知识。

  在这面巨大的宣传墙墙里,有一个“花湖好人”栏目,宣传的对象就是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他们分别是:“先锋者”周贤双、以社区为家的鲁仲宇、热心公益事业的陶德明。

  年已七旬的周贤双,是花湖社区第三网格支部书记,已有45年党龄的他,从事教育事业40多年。退休后,周贤双积极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为社区百姓解难,用真情与热心温暖着社区的困难家庭。目前,周贤双还是社区最美基层党员工作室负责人。

  鲁仲宇是花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他长期以社区为家,并正确处理好“小家”与“大家”的关系。他认为:“家”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所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的含义。同时,从2003年起,鲁仲宇还长期从事志愿者服务,义务为花湖布鞋厂宿舍楼居民收水费,可谓尽心尽责。他的事迹在小巷中传颂,2016年被授予“三星级志愿者”荣誉。

  “宣传‘花湖好人’,就是为了树立群众身边的典型,让广大居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创建文明、和谐社区的活动中来。”花湖社区党委副书记杜玉萍介绍说。正是在这些身边好人的影响下,如今花湖社区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精神文明之花鲜艳无比。

  如果说这些大街小巷中的宣传栏是花湖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面子”,那么,楼道中的宣传栏则是花湖社区的“里子”。

  在鲁仲宇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香槟印象”住宅小区。这里几乎每栋楼都有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内容的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标语。除了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居民自治公约、道德守礼温馨提示等一些共性内容外,各楼栋还根据自身的特点,还有不同的宣传内容。诸如每栋楼的志愿者服务名单,就有详细的介绍,居民有困难只需一个电话,便会有志愿者上门来服务。

  据介绍,从2015年起,花湖社区的东方装饰城、花湖新区、举头山小区、花山苑小区、富水电厂小区等13个小区中的42栋居民楼,都建有浓厚的楼道宣传文化,使文明新风在楼栋中荡漾,植入居民的心中。

  楼道文化尽显时代特色,精神文明彰显深厚底蕴。“花湖”这个昔日以花艳湖多而得名的社区,如今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氛围中,更加香味浓郁。(黄石日报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