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社区“啄木鸟” 创文急先锋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

  讲述人:雷星(黄石港区万达社区干部)

  冷风细雨没有浇灭黄石人的创文热情。在我们万达社区的大街小巷,就有一位七旬老人,积极参与创文活动。虽然他身体残疾,走路一拐一拐的,但还是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喜欢“较真”,是我们社区不文明行为的“啄木鸟”。

  老人名刘国华,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国华平时总是热心快肠的,尽自己所能帮助着他人。

  在创文活动中,社区干部考虑到刘国华腿脚有残疾,走路不方便,于是没有安排他参与创文活动。但刘国华说什么也不干,他说:“创文是全市的一件大事,每个市民都有责任,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没有理由不参加。”

  近段时间以来,刘国华戴着红袖章的的身影,天天在小巷中闪现,哪里垃圾最多,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虽然他弯腰捡垃圾很不方便,要比别人吃力很多,但他从没叫苦喊累。

  刘国华清理垃圾十分认真。一次,他看到地面上有一块别人唾弃的口香糖,用夹子怎么努力都夹不起来,于是他想蹲下去用手抠起来,可由于下肢残疾,手要与地面接触难度很大。他灵机一动,先扶着旁边的树干,将身体的重量放在健康的左腿上,再慢慢地蹲下,再用手去抠。可是抠了几下都没有抠起来。他顾不得地面上还有水,干脆脱了手套,用手指一点一点地将口香糖抠了起来,直到没一点痕迹为止,过路的市民纷纷向他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刘国华一边捡着垃圾,还一边扫描着过往行人,劝诫不文明行为。他发现一女士在遛狗时没有拴绳子,小狗跑得很快。刘国华上前对那名女士说:“大街上人多,最好是给小狗拴根绳子,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这名女士连忙表示回家就给小狗拴绳子。

  在劝诫不文明行为中,刘国华特别注意方法。一天中午,他看到一位小伙子准备将小车停靠在非停车位上,便走上前笑着说:“帅哥,这个停车位可贵啦,我今天在这里捡垃圾时,就看到你的上一任停在这里的车被交警贴了罚单,你是不是开到别的地方去停呢,不然交警有可能又过来了。”小伙子听他这么一说,觉得老人是在关心自己,于是马上就将车开走了。

  刘国华对创文工作的执着与热情,让我们社区居民非常感动,鼓励着我们进一步做好创文工作,将黄石建设得更加文明美好。(黄石日报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