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为民企解“五难”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

  连日来,黄石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辖区内的物流、批发、零售、餐饮、工业等3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和座谈,摸清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

  通过调研和梳理,该区发现民营企业存在的难点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企业融资难和税费负担重、专业人才难招留、企业创新转型难突破、老城区设施功能与企业发展需要不配套、城市管理要求与企业经营需求有矛盾。

  面对这“五难”,该区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领导包保、部门领责、分类分包。对涉及政策、体制、机制层面的共性问题,如融资难、用工难、停车难、税费重等,通过优化政策、创新机制、改造设施、改进服务的方式逐步解决;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如码头搬迁后的遗留问题,企业债权债务纠纷问题,开发建设中涉及的审批问题,“断头路”、破损路问题等,明确一名领导包保,一个部门负责,限时落实到位,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和企业的评价。

  黄石港区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创新创业。一手抓政策落地,对已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暂行办法》《关于支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智汇黄石港·产业英才引进计划暂行办法》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没有落实的,找准症结所在,督促落实到位;已经落实的,跟踪反馈落实效果及改进意见。另一手抓政策创新,研究制定《黄石港区激励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促进民营企业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从政策层面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创新难等问题,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激励民营企业创新创业。

  通过不断改进服务方式,黄石港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专职“保姆”、一个片警“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实行“一线工作法”和“全程代办制”,促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建设项目达产达效。定期开展项目拉练,特邀“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干部、民主党派人士参与项目拉练,现场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

  与此同时,该区还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深入推进“双千”活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制度。区委常委带头,每名县级领导包保1家规上企业,实行“一月一主题”,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企业点对点、面对面服务,现场为企业解决资金、人才、用地、办证、交通等方面的难题。建立“银税企”对接机制,定期召开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税务部门对接会,破解企业融资难、税费重等问题。(黄石日报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