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会说话”的文化墙 传递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黄石日报

 

  老旧的墙面粉刷一新,多种宣传内容跃然墙上,给人一种温馨而舒心的感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采访,发现该社区的华新路3号楼、19号楼、21号楼,富有特色的楼栋文化墙,如同给这些老旧楼房披上了美丽的外衣,让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

  红旗桥社区是个有着1.5万人口的大社区,今年来,社区党委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把提高社区党委的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作为主攻方向,开展了楼栋文化的创建工作,使“党建引领·幸福社区”的步伐加快。

  “我们社区的楼栋文化搞得最好的,要算鼎鑫大厦小区了。”红旗桥社区干部徐瑶如此介绍。在她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鼎鑫大厦小区,刚进入门卫室,一楼墙壁上的文化墙映入眼帘。

  “哇,这大的文化墙啊!”记者顿觉眼前一亮。

  文化墙内容十分丰富,有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居民自治、构建和谐小区内容,有业主委员会的职责,有业主享有的权利、应履行的义务等,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鼎鑫大厦过去是一个烂摊子,如今居民自觉参与楼栋自治,这与我们小区的楼栋文化是分不开的。”党员楼长谢志春介绍说,过去有个别业主对政策不了解,不愿意交物业管理费;当看到文化墙上“业主应履行的义务”后,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交,于是配合业委会的工作,主动上交物业管理费。

  文化墙还有“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板块,刊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三字经、中国梦以及黄石精神等内容,时刻警示着楼栋居民做一个文明、向善的人。同时,对高空抛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有规范。居民每天进出楼栋,都能醒目发现这些内容,无意中会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

  文化墙还开辟了《红色引擎鼎鑫故事》栏目,着重对谢志春、郭建飞、胡嘉财三位老党员,义务管理楼栋的事迹进行了宣传。

  徐瑶介绍,鼎鑫大厦曾是出了名的“风波楼”,扯皮拉筋的事时有发生,大楼卫生无人扫、垃圾无人运,到处一片狼藉脏兮兮的,居民意见很大。正是这三位老党员的努力,把楼栋管理得井然有序。如今的鼎鑫大厦,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和谐楼”,前来参观取经的络绎不绝。

  “这边还有‘六步议事法’呢,我们以此来推动小区的居民自治。”老党员胡嘉财指着文化墙的“六步工作法”内容说,主要有“居民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布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这六个方面。

  记者发现,每个方面都有具体的内容、具体的职责,大家一看便懂。诸如在多种渠道提议题方面,就包括建立“民情回音墙壁”,收集群众意见;建立“民情沟通邮箱”,收集群众建议;建立“门栋留言板”,了解群众诉求;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四个方面。

  文化墙还有防火知识、预防入室盗窃、防止毒品侵害和电信诈骗等知识,许多居民遇上这样的困惑时,便会到文化墙来求解。

  除了小区外墙的文化墙外,小区内面也有不少的宣传内容。诸如在电梯口,就有“鼎鑫是我家安全靠大家”的宣传栏,详细介绍了电梯的安全使用知识。

  在安全通道口,有楼栋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有居民议事会的工作职责,有业主委员会、监事会人员的相片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联系。

  “文化墙确实为楼栋的建设与管理,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谢志春对记者说,“以前有些居民很任性,不讲卫生、不讲文明,我们对他进行口头说服教育根本不管用。自从有了这‘会说话’的文化墙,如同有了无声的警示,对居民起到了约束作用,自觉性提高了不少。”

  “鼎鑫大厦的文化墙,是我们社区的成功典范,目前我们社区正以鼎鑫大厦为样板,全面推行楼栋文化墙的建设。”红旗桥社区党委书记潘兵如是说。

  据介绍,社区党委制订了“文化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三年内将社区所有楼栋统一建成文化墙,宣传文明健康知识、刊载幸福社区正能量内容,让文明幸福的新风吹拂红旗桥社区,让居民享受更加美好的幸福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