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民间湖长”叶北城带出一支“银发护湖队”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东楚晚报

 

  72岁高龄,本该安享天伦,可她常年行走在青山湖边,带出一支“银发护湖队”,守住了一个湖的清净。

  叶北城是黄石港社区青山湖四号湖“民间湖长”、中山小学退休教师,现担任黄石港区最美基层党员叶北城工作室负责人。

  身高1.5米的她,看上去弱不禁风。可在青山湖四号湖周边的居民眼里,叶婆婆“管事蛮狠”。

  她立下军令状 

  青山湖四号湖坐落于长江之畔,环湖约住5000户居民。

  2016年,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居民代表对青山湖四号湖清淤效果进行评议。叶北城看到湖底的塑料袋、建筑垃圾都没捞起,担心即使换水,湖水一样臭。

  她找到社区书记要求在评议会上反映,指挥部次日要施工单位“尊重叶婆婆的建议”。指挥部跟叶北城坦言,湖泊重在后期维护,否则清淤的钱是白花。叶北城沉思片刻,对社区立下“军令状”:“你把湖搞好,后期维护我来!”

  这个婆婆胆子真大 

  维护谈何容易。

  清淤后,四号湖投放了鱼苗,以净化水体。但垂钓成风,最多时一天上百根鱼竿在湖岸顺势排开,鱼的数量减少,破坏了水体生态链。叶北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7年的一天,七八个周边居民又在垂钓,叶北城好言相劝,却有居民威胁“再管闲事就把你丢到湖里”。叶北城拉住为首者,一边往湖里拖一边说:“我已经70多岁,不怕死,我们一起跳湖!”这招把居民吓坏了,他们赶紧把叶北城往岸边拉,连连说:“这个婆婆胆子真大,不钓了!”

  爱湖就要从娃娃抓起 

  今年9月,叶北城巡湖时发现,每天中午,总有一些学生把吃剩的午饭、饭盒扔进湖里。叶北城上前劝阻道:“你们这样做污染湖水。你们在学校听老师的话,我也是老师,你们也要听!”没想到,学生们回应:“你不是我们的老师。”

  这话启发了叶北城。她找到学校,建议校长在晨会、班会上教育学生爱湖。此举见效很快,约一周后,再没见到学生丢垃圾入湖。

  随后,叶北城挨个走访周边小学和幼儿园,在四号湖建立了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假期组织学生巡湖,观察水质和水生植物。“教育最能改变人们行为,爱湖就要从娃娃抓起”。

  带出一支“银发护湖队” 

  在叶北城的感召下,已有30多位老人主动和叶北城一起护湖。叶北城给队伍起名为“银发护湖队”。每天,她和四五位婆婆巡湖,“只有巡查,不偷懒,才能发现问题”。

  四号湖岸线长2.4公里,叶北城每天巡湖要走上约15公里,无论冬夏,未曾间断。11月12日,她又带着几位老人巡湖(如图)。

  叶北城的儿子心疼母亲,说:“干嘛非要自己找罪受?”叶北城生气地说:“大家都不管,谁来管?青山湖是我们大家的,我要替大家守好这片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