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乡贤理事会”理出和谐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黄石日报

  有矛盾只需一个电话,乡贤便会来调解;有困难只需招呼一声,乡贤便会来解决……黄石港区锁前社区乡贤理事会自成立10多年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为社区党委出谋献策20多个,为居民办实事30多件,起到了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帮助解难等作用。昨日,社区党委书记刘礼福感慨地说:“乡贤理事会,理出了和谐一片天。”

  锁前社区是个“村改居”社区,在过渡期间,许多人因对政策了解不多,生怕吃亏,导致矛盾纠纷频发,扯皮、上访等事件时有发生,给街道、社区的工作带来了诸多影响。

  如何才能有效地化解矛盾、做好居民群众的思想工作?花湖街道党工委、锁前社区党委经过多次商讨,决定发挥在社区中有一定威信、群众信服的乡贤的作用,为建设和谐、文明的新社区作出贡献。

  锁前社区的乡贤理事会成立于2015年,30多名乡贤在街道、社区的审核后参加了理事会。这些乡贤分别是来自于13个小组中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或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群众信服的人,成为一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发展的中坚力量。

  乡贤理事会会长金顺家,之前就是锁前村的支部书记,退休后担任社区第三网格支部书记。2016年,四组一村民与五组一村民因错砍菜地上的树木引发纠纷,双方大打出手,互不相让。金顺家出面调解来了,他严肃批评了没弄清楚土地归属就乱砍树的人,对双方的过激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砍错树的一方给予对方进行经济赔偿。在他的努力下,一起闹得沸沸扬扬的矛盾得到了化解。

  60多岁的戴光晏,是乡贤理事会的骨干成员,他退休前是花湖街道的综治干部。2015年底,市政府对青港湖实施清淤时,因有大货车进入,有居民担心大货车对路面有损坏,于是阻止车辆通行。“对青港湖清淤治理,是市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受益的正是我们附近的老百姓;而你们却不让车辆通行,害来害去到底会害了谁?”一番有理有节的话,让大家恍然大悟,再也不阻止车辆通行了。

  乡贤理事会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银泉路过去是一条泥巴路,每当下雨泥浆四溅,特别是小孩上学很不方便。乡贤王义才向所在地一组居民发出倡议:“这条路上级没有项目,只能靠大家出资自己来修,反正修好了也是造福我们自己。”在他的发动下,一组居民每户出资2000元,将这条300米长的泥巴路修成了水泥路。

  文明创建活动,家家参与;邻里纠纷,婆媳不和;红白喜事,新事新办……这一桩桩“小事儿”都被乡贤理事会一一搞定。“乡贤理事会功不可没。”社区居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