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

发布时间:2018-10-25  来源:黄石日报

  19日,黄石港区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强调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有序推进基层民主,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着力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为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社区是最基层的居民自治组织,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社区干部思想的好坏、能力的大小,将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为此,黄石港区委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善于运用法律法规实现党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换届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的参与度,全方位、全过程向党员和居民群众公开换届的程序、方法、步骤等,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使换届真正成为增强党员和居民民主意识的过程,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基层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选人标准上,坚持德才兼备,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有担当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有服务意识,热心社区事务和公益事业,有协调能力、善于统筹整合资源,有治理本领、善于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优秀人才进“两委”班子。特别是要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服务能力强、基层治理能力强的要求,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各街道(管理区)要结合实际,细化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选任条件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把住选人的底线。要注重从现任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复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以及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社区各类组织中的优秀党员中选人。

  在年龄结构上,要求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力争35岁以下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达到15%左右。

  在文化结构上,原则上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各街道(管理区)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比例不低于80%。

  在专业结构上,为推动社区工作者逐步向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优先推荐具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社区党组织书记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比例不低于15%。大力推进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把社区党委纪检委员聘任为监察信息员,提倡把非居民委员会成员的社区党委纪检委员聘任为监察信息员,并通过民主程序推选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或者成员。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统筹推进社区团支部书记进社区“两委”班子,确保社区妇联主席应当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据了解,黄石港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从7月开始前期准备,9月启动,按先社区党组织、后居民委员会的次序展开,确定11月25日为社区党委换届日、12月23日为社区居委会换届日。

  为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黄石港区要求换届工作人员、广大党员群众切实增强党的意识、纪律规矩意识,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行为,严厉打击以暴力、威胁、欺骗、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诬告、诽谤等不正当手段扰乱妨害换届的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利用黑恶势力、宗族宗派宗教势力等破坏换届工作的行为。对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参选的,一律取消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宣布当选无效。对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或指使他人干扰、破坏换届工作的,一律从严从重处分。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指导不力、把关不严,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问责追责,确保社区 “两委”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