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树清廉新风 扬勤廉正气

发布时间:2018-10-25  来源:黄石日报

  “党倡导的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我们每一个人都向往。但是,仅仅向往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每一家每一户积极践行,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17日,海观山社区居民周大智在参加社区重阳敬老“十进十建”阖家欢活动时说。

  当天,海观山社区的这一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响应,居民们积极领取廉政书籍,互相倡导廉洁家庭教育,传承优良家风。在黄石港区,这不是个例。天虹社区将廉政作品展搬进了社区文化广场;沈家营社区举行了“中秋国庆共相聚、居民群众巧手传廉情”茶话会,组织剪纸爱好者剪制廉政主题作品……同时,各社区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展板、横幅宣传单等宣传廉政文化内容。

  廉洁教育进社区,只是黄石港区开展“十进十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黄石港区结合实际,出台“十进十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学习入脑。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纪律检查宣传教育工作8次,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利用“周一夜学”、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实现廉政知识学习常态化,采取学原文、学正反典型、开展讨论交流、精选每月十题熟记、知识测试抽查、学习情况通报等方式,建立健全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学习制度。建好黄石港区门户网站、“幸福黄石港”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方略,广泛深入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特色反腐败法律体系和监察制度,广泛深入宣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市委关于正风反腐重大决策部署和成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强化舆论引导,不断巩固加强网络监管队伍建设。

  宣传导行。组织全区副县级干部、各单位党政主职学习《忘却初心的忏悔》一书,并撰写读后感,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纪律建设内容上廉政党课。在全区组织开展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逾越法纪的国企“蛀虫”》警示教育片,开展图说监察法漫画巡展6场,利用各单位滚动显示屏播放廉政文化建设内容,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七·一”前夕,为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组织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参加朗诵会、红歌会、文艺汇演、廉政书画展、发放宣传册等活动,树清廉新风,扬勤廉正气,不断将“十进十建”引向深入。

  建设塑形。建立区委常委、区纪委监委班子定期调研督导制度,将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作为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督导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将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制度,开展制度化、经常化教育帮带,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树立廉政意识,及时改正错误。发挥公权力人员家庭助廉作用,在全区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倡议活动,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发放一封信,重申“十个严禁”,强调节日纪律;利用“港纪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致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的一封信”,既向广大党员及家属送去节日问候,又吹去节日清风;鼓励和支持黄石港街道成功开展第二届“传承家风”评选活动,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