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党建引领 桥南小区变了模样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黄石日报

  路灯亮了,卫生干净了,居民和睦了……昨日,走进黄石港区大桥社区桥南小区,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

  桥南小区建于1996年,共有4栋居民楼,200多户、1000余人。由于小区过去没有物业、没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的大小事务基本没人管,导致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邻里纠纷不断,盗窃现象频发。

  “这完全是个垃圾场!”说起昔日的桥南小区,居民谢师傅连连摇头。

  近几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纵深推进,桥南小区的问题引起了区、街、社区各级的重视。“必须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对小区进行彻底的整治。”大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大桥社区党委多次到桥南小区调研,查看环境、了解民情、倾听呼声,治理的思路逐渐明晰。

  针对小区时常有偷盗现象发生的问题,社区投入资金,建起了一道围墙,使盗贼无法进入,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没有路灯、居民晚上出行不方便的问题,社区找辖区单位化缘,筹措6000多元,安装了10盏路灯,夜晚黑灯瞎火的问题解决了。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选出当家人及居民代表,让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的建设。渐渐地,党员的作用得到了发挥,居民群众看到了希望,也积极配合。

  大家从环境卫生入手,纷纷走出家门,清除杂草、清理垃圾、修理花坛。一时间,小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小区建立了微信群,有事在群里商讨,开展活动在群里一说,纷纷响应。

  “小区里必须砌上地坪,不然杂草又会生长,下雨天满是泥浆。”有居民在群里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砌地坪的事我来负责!”从事个体生意的胡钢,出资5000元,买来了水泥、沙石。居民们自己动手,将小区内全部用水泥进行了浇灌,美化了环境。

  “化粪池老化了,粪便时常溢出,臭气扑鼻,这个问题也必须尽快解决!”业主委员会主任魏建芳,在群里发出了这样的倡议,居民积极响应,出钱出力,对老旧的化粪池进行彻底改造,如今,居民再也闻不到臭气了。

  小区内的花坛过去无人护理,老党员阳汉安带头承包,他几乎每天都要围着十几个花坛转上几圈,清除杂草、松土、洒水、修剪。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内的每一处绿化都有居民认领,精心呵护。如今的桥南小区绿色如茵,吐露芬芳。

  由于居民经常在一起参与活动、群里互动,大大地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与感情,昔日那“吵架三六九”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相互关爱与帮助。

  不仅如此,“小区是我家,清洁、安全靠大家”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前不久,一居民发现一可疑人进入了小区,便在微信群里发出消息。一时间,在家的居民都下楼来盯着这位可疑人员,使可疑人员无可乘之机,形成了一张安全网。

  如今的桥南小区,亲如一家人。就在前不久,居民刘师傅突然患病,得知消息的小区居民忙拨打120、帮忙抬上救护车,并自发到医院看望;老党员阳汉安因胆结石在武汉开刀住院,居民们不畏路途遥远,前往武汉看望。

  桥南小区发生的巨变,让第二网格支部书记舒建新坐不住了,今年8月,这位在人们心目中有“秀才”之称的支书,发挥自己的特长,办起了“桥南之声”简报,宣传小区中的好人好事,报道邻里之间的正能量。到目前已出简报8期,每期都是满满的爱心。

  “桥南小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结果,是党建引领激发出来的活力。”大桥社区党委书记湛雪梅感慨地说,只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调动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再大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