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五大特色功能区做强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黄石日报

  连日来,花湖街道方家墩棚改现场一派火热的场面,黄石港区正在加紧房屋的征收拆迁工作,为花湖物流电商集聚区的形成奠定基础。

  黄石港区为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根据辖区地理位置特点,因地制宜调整产业布局,规划出五大特色功能区:花湖6平方公里物流电商聚集区、黄石港3平方公里综合配套服务区、胜阳港—黄石港高品质商贸服务区、沿江环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创新创业人才汇集区。 

  作为老中心城区的黄石港,由于城市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以及“退二进三”战略的实施,服务业成了经济发展的主色调。如何使服务业加速发展,是摆在区委区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经过深入调研,该区决定根据各街道地理位置的特点,规划出五大特色功能区。 

  花湖定位为物流电商聚集区,是因为花湖紧靠武黄高速,交通便捷,又与鄂州机场最近,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黄石港区因势利导,决定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做大做强黄石辰旭、湖北翔辰等现代电商企业,引进林安物流等重大物流项目,发展壮大广运、天海、凯鑫等本地物流企业,整合国药、联海等企业仓储资源,做强做大冷链物流仓储和配送产业,推进与航空物流产业链错位对接,重点建设现代电商和第三方物流聚集区。 

  将黄石港定位为综合配套服务区,是因为近几年来黄石港街道的棚改面积最大,能更好地发展楼宇经济。为此,该区决定优化黄石港地区现代服务业布局,盘活万达等现有楼宇存量,引导楼宇精准招商,促进楼宇经济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同时,利用人民街等片棚改腾出的空间,规划建设30万平方米临空经济总部大厦,重点培植金融、保险、会计、设计、研发、培训及产品销售、运输、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建成综合配套服务区。 

  胜阳港—黄石港之间是黄石商贸最繁荣、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将该区域定为商贸服务区很是合理。区政府决定进一步支持金虹、金花等传统商贸企业调整结构、丰富业态,发挥摩尔城、中商等实体商业网点优势,放大万达广场、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品牌效应和辐射功能,从而形成具有高品质的商贸服务圈。 

  通过五大特色功能区的建设,让服务业的蛋糕越做越大、全区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力争在三年内,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总量的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