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胜阳港街道搭建党风廉政宣教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黄石日报

  《监察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哪些重大变化?扫黑除恶“扫除”的是哪些黑恶势力?……连日来,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十进十建”宣教巡展活动,采用漫画的形式解答了这些问题,吸引了辖区群众前来观看。

  一直以来,胜阳港街道党规党纪的相关宣传活动从未停止,但居民的知晓率不高。如何才能让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党风廉政知识,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为解决这一问题,胜阳港街道党工委再出新招,举行了扫黑除恶、党风廉政及“十进十建”宣教巡展活动。22面宣传展板一字排开,在每个社区中先后展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了众多民众的目光。

  宣传方式新漫画解读得民心

  “之前《监察法》宣传单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我们老人年纪大,看得很费力;这一次都是漫画,很有趣,也容易理解。”天桥社区居民王阿姨说。

  为宣传《监察法》,胜阳港街道曾印发《监察法》知识传单3000余份,由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居民楼挨家挨户发放,社区干部出了大力气,但是效果不如人意。

  如何让居民群众对宣传内容真正入脑入心?胜阳港街道党工委深入研究探索,最终采用漫画的形式精心设计出“图说监察法”,并通过巡展的形式与广大居民群众见面,生动地展示了监察法的地位、对象、作用等。这种全新的宣传方式,让《监察法》走近了居民。

  宣传队伍新专业人士讲解清

  此前,党风廉政宣教的主体大多是社区工作人员,讲解方式大多是照本宣科。社区干部讲得辛苦,群众听得乏味,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但如果每次都请专业人员宣讲,人力物力却成了难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胜阳港街道另辟蹊径,以政协委员进社区、人大代表调研、律师进社区等一系列民生活动为契机,将党风廉政宣教与“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律师履职尽责的系列活动相结合。

  在巡展活动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律师、党员先锋、街道包保干部、市区包保部门负责人轮流在巡展地点坐镇,现场为居民解读党纪国法,做到有疑问现场解,有需求现场提,用更加专业的方式帮助居民理解党纪国法的实质内涵,收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宣传部署新系列活动见成效

  胜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国胜介绍说,街道本次巡展活动自目前启动以来,将持续到年末。期间,各社区、辖区各企业、各党组织轮流巡展,街道、社区文艺活动现场、人流集中的广场必展,每轮展出暂定7天,每天安排专业人士现场为居民讲解展出内容。同时,也以巡展为契机,深入居民群众,听取大家的意见,了解大家的困难,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区律师的作用,齐心协力为居民排忧解难。

  街道还鼓励辖区社会团体、文艺团队到巡展地点自由演出,让居民在看巡展的同时,也可以看演出,达到最好的效果。

  首场巡展在天桥社区展出,居民群众对此纷纷点赞,表示巡展活动表明的是党和国家惩治腐败分子的决心,以及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

  在观看了巡展活动后,天桥社区老党员田盛龙激动地说:“反腐倡廉让党的队伍更纯洁了,社会风气更端正了,人民群众更加幸福安康了;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我们黄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