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强基固本聚合力 党建引领“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黄石日报

  昨日,阳新县龙港镇阮家畈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墙建设宣告完工,全村干群皆大欢喜。这个以“百善孝为先”、“永远跟党走”等内容为主的文化墙,是黄石港区南岳社区帮助投资、设计、制作完工的,大大地提升了阮家畈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档次和服务村民的功能。 

  今年3月,根据市委的安排,黄石港区对口阳新县龙港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石下、白岭、阮家畈、坜上、石坵、梧塘6个村被确定为对口扶贫村。黄石港区委认为,开展扶贫工作并不是送钱送物那样简单,必须从党建工作入手,让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并对党建中的软硬件设施,做到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弱就强什么,加强贫困村党支部的战斗力。 

  为此,黄石港区除派驻几十人的扶贫工作队外,还选派了6个党建工作好的社区,对口帮扶龙港6个贫困村的党建工作,一个社区结对一村,帮助这些村加强党建工作。 

  沈家营社区结对坜上村开展党建扶贫,社区党委针对坜上村党建氛围不浓、党员学习热情不高、参与活动不积极等现象,让“党史爷爷”王明林给全村党员讲党课。一些很久没听党课的党员们感到很新鲜。同时,为增加党员们的学习兴趣,沈家营社区还采取“点题党课”和“流动党课”方式,变“上学”为“送学”。到目前,已上“点题党课”20场次,参加党员群众100多人次,得到了全村党员的喜爱。 

  老虎头社区结对石下村开展党建扶贫,针对石下村存在的问题,除了帮助村党群服务中心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外,还帮助村里解难。前不久,当了解到石下村种植的黄桃熟了,但销路出现问题时,社区党委书记徐乾安带上社区党员,前往石下村开展摘黄桃活动。参与活动的党员们每人购买了30斤,一下子就帮助石下村销售黄桃1000多斤。为扩大销售范围,老虎头社区的党员们还通过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进行宣传,有力地加快了石下村黄桃的销售速度。村民们感慨地说:“以前总担心黄桃销不出,没想到老虎头社区党委帮忙,销路大开。” 

  湖滨路社区对口帮扶石坵村开展党建扶贫,针对石坵村党建基础薄弱的实际,湖滨路社区帮助石坵村党支部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为契机,先行规范党员学习生活,提高党员的素质;对村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委会等党建基础台账资料进行规范性指导。同时,加大双方的互动力度,诸如“七一”同庆建党节、“六一”共同慰问留守儿童、端午节同包粽子送给贫困户等,使石坵村的广大村民、尤其是党员群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通过几个月来的努力,黄石港区的党建扶贫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果:6个贫困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宣传墙内容丰富了、规范了,村级“两委”班子配强了、配优了,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提高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得到有效的巩固,达到了强基固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