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扫除发展路上“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黄石日报

  日前,位于江北的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建成,将有6家企业搬到产业园内生产,从而有效破解工业用地不足、发展空间有限的难题。 

  今年以来,黄石港区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用健全项目协调服务机制、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等三大举措,破解项目不足、空间发展受限、创新不足三大难题,扫除经济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使全区经济稳中向好、向优、增效的态势发展。 

  黄石港区积极健全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努力解决项目不足的难题。由于项目市场投资主体确定难,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周期长,导致项目推进速度较慢;部分项目短期内启动难,项目投资存量和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传统业态居多、转型速度缓慢,用地不足、工业增加值增速缓慢,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园区入住率不高等。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黄石港区积极健全项目协调服务机制,不断拓宽项目扶持资金来源渠道,主动加强银企对接协调,帮助企业依法享受相关政策,加强对引进项目协调服务,充分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投资经营,健全PPP项目融资运用机制,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国家、省专项扶持资金申报力度。今年上半年,在原投入400万元风险补偿金的基础上,又追加600万元银行贷款,通过“助保贷”业务,为实惠家成家电、普威塑钢门窗、科欣成套、九头鸟等企业发放贷款729万元。 

  同时,加大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由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土地收储、用地报批、手续审批等问题,并与市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着力推进江北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的建设推进力度。按照“做好一期、谋划二期、储备三期”路径扎实推进;围绕新材料、新医药、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在工业园区重点扶持一批企业,努力将国药、卫材、永辉智能装备等,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业内有竞争力的品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在加快项目落地上,突出抓好在建项目调度、停建项目复工和新建项目服务工作,对每个项目逐一明确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地项目达33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1.9%。 

  黄石港区不断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努力解决发展受限的问题。目前该区存在的发展难题,主要是传统商贸业居多,行业模式固定,金虹、新百等传统商贸业转型速度缓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缓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分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区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解决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在建好江北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并储备三期工程。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市场推介力度,做大做强黄石辰旭、湖北翔辰等现代电商企业,做强做长智能输送装备产业链。围绕新材料、新医药、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在工业园区重点扶持一批企业,力争将国药、卫材、永辉智能装备等,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业内有竞争力品牌。 

  为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黄石港区还强力推进棚改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方家墩、大码头、黄棉二期等重点棚改项目,力争新腾土地1000亩。通过与市有关部门的对接,配合做好消防路A地块、吉雄药业地块等6个地块规划还建方案及土地出让工作,加快推进棚改进程。 

  与此同时,黄石港区积极发展区域特色产业,解决创新创造动力不足的问题。深入推进传统商贸业升级,支持金虹、大金等传统商贸业调整结构、丰富业态,发挥摩尔城、中商等商业网点优势,放大黄石万达广场、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品牌效应和辐射功能,规划打造钟楼、南京路、延安路等特色商贸街区,建成面向机场、辐射鄂东的高品质消费服务圈。 

  同时,突破发展旅游产业,深入开发磁湖、青山湖、大众山森林公园等生态资源发展山水文化旅游产业,充分发挥国乒基地特色优势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加快江滩公园、码头旧址等沿线生态景观景点建设和华新水泥厂遗址改造发展工业旅游产业,加快青港湖欢乐世界项目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