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将打造五个百亿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黄石日报

  连日来,在黄石港区花湖街道的方家墩棚改现场,一派火热的开发场面。据了解,该地块拆除后,将用于建设现代物流服务区,加快与顺丰机场的对接,促进全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今年来,黄石港区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城区”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他们抢借顺丰机场的拉动力,重点聚焦产业对接,积极发展五个百亿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临空经济高端服务区,助推全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这五个百亿产业集群是:聚焦发展现代物流业,使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聚焦发展电商服务业,使电商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聚焦发展金融服务业,使金融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聚焦发展高品质生活服务业,使商贸服务业增加值新增100亿元;聚焦发展高精新工业,使高精新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根据区域经济的特点,该区将花湖地区规划为现代物流业集聚区,着力培植壮大现有物流企业的整体实力。通过加快航空冷链物流、第三方物流、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项目的招商,从而推动花湖地区物流业的聚集发展。力争5到10年内,全区限上物流企业达到30家,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 

  针对电商经济发展的特色,该区重点扶持华新水泥、湖北普拉托、黄石辰旭、湖北翔辰等电商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引进北京名乐扬科技项目、重庆猪八戒网等平台公司,深入推进互联网+、科技创意产业项目,丰富电商产业链,多点融入航空物流产业体系,实现电商服务业的飞跃发展。力争5到10年内,全区电商服务企业达到100家,增加值突破100亿元。 

  根据中心城区商贸繁荣的特点,该区着力盘活现有楼宇存量,打造各具特色的专业楼宇,促进楼宇经济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同时,瞄准核心枢纽项目的功能配套,规划建设1至2栋临空经济总部大厦。力争5到10年内,全区新建金融、保障等专业特色楼宇10栋,引进区域性总部企业100家,金融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 

  同时,该区不断深化广小、十四中、八中、中山4个教育集团的改革,加快武黄路小学、楠竹林小学、黄石八中等学校改扩建工程,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积极整合医疗养老资源,大力促进医养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文化、旅游、教育、医养等生活性服务业占全区服务业比重达到10%以上。同时,支持中商、金虹、中百等传统商贸企业创新业态,促进万达广场、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名商名企做强做优,打造钟楼、大众乐园、南京路、国乒基地、延安路等特色消费街区。力争到2025年,全区商贸服务业增加值新增100亿元。 

  在工业发展上,该区坚持高精新的思路,不断完善黄石港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重点引进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项目;大力支持网安科技、威仕生物、卫材药业等一批科技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力争5到10年内,全区高精新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