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上半年经济发展回眸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黄石日报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

  今年上半年,黄石港区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的战略目标,抓转型、提质量,抓项目、增后劲,抓生态、优环境,抓民生、增福祉,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据统计,上半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07.09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82.56亿元,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06亿元,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68.93亿元,同比增长15.6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2788亿元,同比增长15.19%;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04亿元,同比增长16.03%。多项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前,收获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项目攻坚成果大

  好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支撑。

  今年来,黄石港区坚持把项目作为“第一抓手”,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工业转型升级、市政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4大类重点项目。上半年新开工项目8个,其中产业项目6个,房地产项目2个;续建项目33个,其中产业项目25个。

  全员上阵抓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县级挂点领导、一套实施方案”的“五个一”一线工作法,确保每个项目顺利推进。按照“一周一督办、十天一调度、一月一排名”的要求,设置“红黑”两榜,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集中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疑难问题。

  狠抓项目谋划储备。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对接,积极谋划华新旧址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坤宝三期、市建村棚户区改造等总投资443余亿元的80个对高质量发展有支撑、对产业转型升级有影响的重点项目。同时,抓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谋划了长江岸线修复及整治、青山湖青港湖及锁前港黑臭水体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充实和调整长江经济带生态绿色发展重大项目库。

  加快项目实施。按照工业项目“高精尖”、服务业项目“新特优”的思路,围绕商贸物流、科教创新、文化旅游、健康运动四大重点,启动了投资5亿元的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万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投资5亿元的黄石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投资12亿元的坤宝宝石名城三期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狠抓项目融资。通过“市贷区还”的模式,黄石港区政府已与黄石众邦基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8.4亿元的贷款资金使用及偿还协议,用于方家墩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兴港公司与黄石市城发土地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2.33亿元的联合收储合作协议。全区共完成项目融资10.77亿元,同比增长185.67%;全区助保贷规模达到1亿元。通过“助保贷”业务,为实惠家成家电、普威塑钢门窗、科欣成套、九头鸟发放贷款729万元。

  招商引资收获多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上半年,全区新签约项目9个,其中重大项目1个,总投资34.8亿元;新注册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额4.2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4亿元;新投产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4.8亿元。新注册、新开工、新投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45%、50%、71.42%。

  完善机制抓招商。区政府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区直各相关单位、街道和社区,每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对完成目标较好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按照规定给予加分、嘉奖、记功等奖励,并给予通报表扬;对未完成任务且排名末位的进行约谈。同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网络,保证每个项目都有一个专班和一名专员负责,为客商提供“妈妈式”服务。

  创新方式抓招商。坚持政策“引”、平台“聚”、产业“兴”、环境“留”。坚持“招企业”向“招产业”演进,开展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乡情招商、重资产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一个个好项目引进来,全区产业开始迈向绿色化、品牌化、集群化、高端化。上半年成功引进了黄石盛世光明网络科技公司、湖北普拉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电商企业。

  突出重点抓招商。坚持以发展楼宇经济为重点,大力引进证券、律师、评估等机构聚集楼宇,建立立体产业园。目前全区建成商务楼宇22栋,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重点楼宇9栋,面积20.2万平方米,总体入驻率达62%。将黄石万达双塔写字楼,打造成金融保险特色楼宇,将黄石义乌商贸城打造成电商产业特色楼宇,将黄石市人力资源产业园打造成“省级人力资源市场”。全区9栋重点楼宇带动就业人数近万人,营业收入近10亿元,税收近8000万元。

  棚户区改造进展顺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要工程。

  上半年,黄石港区抢抓新一轮棚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机遇,加速推进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的改造工作。

  新旧棚改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黄石港区棚改项目新增签约605户,发放征收补偿款约6.85亿元,新启动钟楼夜市片、九厢地片、老虎头片、花湖小学改扩建、东方装饰城五期地块、华新二村片李家湾地块等6个项目,成功完成黄家湾、花湖11队、筲箕窝、大码头片等项目的前期申贷工作,申贷资金共计15.72亿元。

  倒房腾地进度全市第一。上半年,黄石港区先后将中山小学地块、金帆化工厂地块、消防路A地块、黄石大道以东江泰春岸以北地块、黄棉新五栋地块等7个房屋征收项目腾为净地,腾退土地约170亩,如期完成“一月腾一地”的工作目标,进度全市排名第一。

  项目攻坚取得阶段性突破。今年6月,黄石港区打响了人民街片、黄棉新五栋地块、谭家桥及老人大片、地质里片、南湖游泳池地块5个棚改项目土地出让工作的攻坚战。目前,黄棉新五栋地块、谭家桥及老人大片棚改项目,已完成所有滞签户签约和倒房腾地工作,土地出让取得阶段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