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钟楼社区:“六共”工作法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黄石日报

  “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这是钟楼社区与辖区单位在区域化党建中实施的工作法。这个“六共”工作法,近日得到省民政厅的充分肯定;国家民政部也正在总结这个工作法。

  近几年来,为加快社区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钟楼社区党委通过建立“六共”工作法,全力引导辖区成员单位和居民群众,深入开展“繁荣钟楼、文明钟楼、平安钟楼、健康钟楼、幸福钟楼”的创建行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一)

  如何才能把社区建设好,从而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

  2015年以来,新一届社区党委针对辖区单位多却没有合力、居民群众多却没有凝聚力、资源很丰富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的问题,通过多方思考、多次摸索,逐步形成了“六共”工作法,并决定以此打造出文明和谐的新社区。

  与此同时,针对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不高、志愿服务活动消极的问题,社区党委一方面通过加强网格党支部的建设,让党员们发挥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居民群众、多为居民群众解难,使大家感受到社区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从而激发出热爱社区、建设社区、奉献社区的热情。

  几年来,通过一系列的努力,逐步形成了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六共”工作法。

  “六共”工作法的形成,既是区域化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文明和谐新钟楼的重要保证。

  (二)

  “六共”工作法形成后,社区党委严格按照工作法的要求,进行认真的实施。

  建立“党建共商”机制,就是为了提升社区党委的政治统领能力。2015年11月,社区“两委”换届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辖区的黄石中医院、市政府机关幼儿园、黄石八中、金花大酒店等13家单位和市、区、街道包保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召开区域化党建研讨会,依照属地管理原则,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搭建“一核五事”平台,成立了钟楼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商讨制定了《钟楼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章程》,明确了成员单位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发展目标。

  通过加强横向联系,共商大计,合力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有利于政府推动、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群众自治的社区治理体制,消除了社区大党建工作的“空白点”和薄弱点。

  建立“事务共管”机制,就是为了提升社区自治自我管理能力。社区事务基本都是一些琐事,零零细细、杂乱繁陈、涉众面广。然而,一些小事稍不留意也会酿起群体性事件。为此,社区围绕“议事、协商、监督、服务”的宗旨,将社区治理区域科学划分成10个网格,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依托辖区单位和各类组织,推进服务党建、助力发展、环境整治、调解维权、科技服务、文明创建“六进网格”,从而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目标。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就是为了提升社区物力财力调剂能力。通过社区与辖区单位的协商,拟定了《钟楼社区大党委区域化党建双向认领共享清单》,对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实施清单管理。《共享清单》根据社区成员单位工作性质、主营业务特长或服务强项,以及单位或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娱乐休闲需求,分为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包含了15大类、45中项、112小项基本公共服务内容,明确了各项具体服务的友好共建单位、主责部门和主要评估指标。

  今年初,社区党委又推出了“善易楼”(善心兑换在钟楼)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制管理办法,倡导“全民众筹、全民公益”新理念,打造“社区→居民→公益→积分→资源→社区”公益循环新平台,完善《共享清单》运行机制,积分兑换让志愿服务更贴心、暖心,大家踊跃参与。

  这一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截至6月底,社区登记各类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已达9735分,积小善为大爱,既丰富了社区公共服务内容,又提升了社区公共服务供给的均衡度,推进了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制度化与常态化,为居民提供了更丰富便捷专业的公共服务,为全面建设幸福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三)

  钟楼社区的“六共”工作法开展几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社区与辖区单位逐步形成了合力,与居民间增强了凝聚力,辖区资源得到了很好的整合和利用,出现了热爱社区、服务社区、支持社区、奉献社区的喜人局面。

  如今,社区的事务成了大家的事务,社区的工作大家积极配合与支持,许多问题就是在大家的合力下解决的。

  今年春节前夕,交通路125和127号楼管网老化、堵塞了,社区本想对此进行改造,但苦于改造经费不足。乾泰公司得知此事后,请来了专业队伍进行疏通,所有费用都不用社区出。如果在没有实行“六共”工作法之前,发生这样的事谁都不会管。

  社区居民是“六共”工作法的最大受益者。除了有困难立马有人来帮助外,每年的七一建党节,辖区党组织都会带领党员们前来社区认领“微心愿”。他们同社区的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结对,几年来圆梦“微心愿”165个。

  “六共”工作法的开展,使社区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合力大大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有目共睹。

  今年,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幸福社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为统领,全面开展“五园一心”(学习家园、平安家园、绿色家园、健康家园、幸福家园,社区居民心连心工程)创建活动,相继举办了“善易楼”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启动仪式、社区文化周读书漂流、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行、千盆花卉进千家、“文物鉴赏-——我与博物馆有个约定”、“舌尖上的钟楼”美食文化节等大型集会活动。

  每一个活动的开展,只要社区告知一声,辖区成员单位就会按照节会筹办事项,积极认领任务清单,争先恐后出人出钱出物资。大家分工协作,齐心协力,使活动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