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助力教育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黄石日报

  一直以来,黄石港区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一号工程来抓,强化实践活动,以此实现教师队伍的整体“增值”。暑期前夕,黄石港区举行了以“不忘初心,做新时代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教育周活动,针对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全区教师进行“师德师魂”再培训、再教育,各校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师德承诺宣誓,进一步规范师德行为。这已是该区连续多年在暑假前开展师德教育周活动。

  党建活动创特色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是基础工作的中坚力量。

  黄石港区教育局党委把发挥中小学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定期轮训等活动,提升支部书记领导力,落实好党组织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在辖区各学校深入总结提炼党建好做法,大力推进党建品牌活动。黄石八中的“党员亮身份”、市府路小学的“爱与责任先锋行”、广场路小学的“理论宣讲团”、武汉路小学“点·趣”文化等学校党建品牌,正以创建一个、带动一片的形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不仅如此,黄石港区还大力开展“大学习、大反思、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等党建特色活动,增强党员教师职业归属感、使命感。近三年组织人员参加全区暑期防汛抗洪工作,党员教师人人参与,真正达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家校联动正师风 

  暑假前夕,老虎头小学的家长们都受到了学校的一份问卷调查,对所有教师进行师德师能评价。重点监查是否有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是否有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是否有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这是该校鼓励家长及社会监督,以正师德师风的一项举措。

  为了接受家长和社会的全面监督,黄石港区各学校都积极建立家校沟通平台,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同时通过深入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等活动,重点对留守儿童、贫困生、学困生、单亲或离异家庭学生进行爱心帮扶,家访率达100%。2017年7月至今,全面开展“三访三抓三评”活动,局领导访科室、访学校,校领导访年级、访班级,教师访家庭、访学生形成常态,抓公开承诺、抓星级创评、抓典型树推,广泛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教师、群众评议学校工作等活动,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有效搭建家校、干群和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

  此外,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至少要举行一次“家长开放周”活动,开展家长进校园、进食堂、进教室、进课堂活动。沈家营小学的相约星期五、中山小学的主题式家访沙龙、老虎头小学的家校联席会等家校共管工作受到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教师培训蓄动能 

  暑期刚开始,黄石港区各学校纷纷开展了暑期教师培训活动,利用暑期培训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长期以来,黄石港区将教师能力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2005年伊始,区教育局持续组织实施具有区域特色的教师培训“四大工程”,即:师德锻造工程、校长提高工程、名师培养工程和校本研修工程。连续10年组织校长、副校长三百多人次赴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研修培训;每年组织校长或副校长赴上海、江苏、山东、广东、宁波等教育发达省市学习考察。

  每年暑假,该区坚持举办“校长论坛”并与湖北师范大学、江汉大学、宁波教育学院等高等院校合作,跟踪培训名校长、名教师。目前,已形成由7名特级教师、1名全国名校长、1名全国师德标兵、2名全国优秀教师、6名湖北名师、17名黄石市名师、4名黄石市名校长、60多名省级骨干教师在内的名师群体。

  教育发展在教师,教师成功在师德。黄石港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加强表示,在师德师风建设中,黄石港区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有待整体提升,教师的管理机制改革有待深化突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下一步,该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创新师德师风建设方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