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狠抓“七五”普法建设法治城区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黄石日报

  日前,市有关部门对黄石港区“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一致认为该区普法工作力度大、效果好。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黄石港区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教育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公民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建设法治黄石港区,圆满完成“七五”中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为黄石港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城区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七五”普法启动以来,该区各单位开展专项法治讲座和法治宣传活动6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5万余份,购买无纸化考试学法软件130余套,全区共有40.9万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应普对象达到90%以上,其中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达100%,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在校学生达100%,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达91%,法治教育普及率达98%。

  该区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注重抓领导干部这个“龙头”,抓青少年这个“源头”,抓经营者这个“重头”,抓社区居民这个“大头”。其中,在抓居民这个“大头”中,以“民主法治社区”创建为抓手,积极推进“六个一”工程,即每个社区建立一个法治宣传栏、设立一个法律图书柜、组建一支法治文艺宣传队、组建一支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一套居民学法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活动。

  该区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每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活动期间,都开展了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协调组织辖区各单位集中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宪法宣讲和征文评比活动,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专家教授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宪法专题辅导讲座,并订购1000余本《宪法》读本,发放到区直机关各单位。仅今年,辖区各单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80余场,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的高潮。另外,扎实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法治宣传。今年2月份以来,该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辖区各单位通过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宣传造势,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该区长期坚持以“法治宣传日”活动为载体,以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的普治工作。在每年的“12·4”法治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法日、“5·18”职工维权日、“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全国助残日、安全生产日、综治宣传月等重大纪念日时间节点,辖区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在步行街、集贸市场、大型广场、文化宫、社区等人群集中场所,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大型法治宣传咨询活动。

  该区还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普法工作的相关部署,制定了《法治黄石港区实施意见》,以法治创建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依法执政能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快法治黄石港建设进程,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同时,结合开展法治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及“四个100”法治建设示范点等创建活动,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以社区的整合和换届为契机,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从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出发,抓居民的普法宣传教育,促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区各社区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社区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社区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社区工作有序开展。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学习居民自治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居民自治意识,使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南岳社区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社区”称号,黄石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黄石卫生材料药业有限公司等辖区单位,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依法治企水平明显提高。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黄石港区的“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为“三个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得到提升,为民主法治建设夯实了基础;城区的法治化水平得到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社会道德水平得到提升,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