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平安黄石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黄石日报

  虽然夏日炎炎,但在黄石港区的大街小巷里,随处随时都可见巡逻队员的身影,这是该区全面建设平安黄石港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黄石港区积小安为大安、以局部平安促全区平安,狠抓打击犯罪、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建设防控体系、强化公共安全监管等工作,全面开展平安黄石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创建平安楼栋、平安网格活动。全区各街道、区直各单位全体动员,全面部署,深入各楼栋、庭院、小巷等,全面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平安创建工作。同时,推选楼栋长,安装视频监控探头,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狠抓打击犯罪。今年来,该区公安分局全力履职保平安,深入开展打击黄赌毒、扫黑除恶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截至5月底,侦办各类刑事案件778起,发案数较去年同比下降20.3﹪;抓获犯罪嫌疑人158人,其中打掉涉恶团伙8个52人;破案12起,保持了命案全破;办理各类行政案件1139起,治安拘留459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上强作为。该区创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方法,全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黄石港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法院工作站,为辖区人民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公共法律服务,所有民事案件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该中心先行调解或进行指引。同时,各社区均建立了“最美基层党员工作室”,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大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纠纷、医患纠纷等5个专业调委会建设,使许多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截至5月底,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6件,成功调处239件,调处成功率达93%以上,确保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实行治安管控。该区坚持“群众反映什么问题突出,就专项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开展各项大整治行动,着重组织开展对出租屋、宾招旅馆、娱乐场所的集中清查整治,加大对校园、企业等治安重点的周边环境整治。同时,不断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会服刑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服务,对重大事项的风险评估,对突出事件的应对处置,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