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奋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黄石日报

  七月如火,黄石港区驻阳新县龙港镇扶贫工作队,不畏炎热,坚守岗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黄石港区对口帮扶龙港镇精准扶贫工作,由原来的28个非贫困村,调整为6个非贫困村;工作对象由原来的干部“一包一”,调整为既包户又包村。包保的6个贫困村为坜上村、梧塘村、阮家畈村、石下村、石坵村、白岭村,共计有70个村民小组、4353户、21902人,其中贫困户575户,贫困人口1572人。对此,该区高度重视,区委书记陈汉华、区长徐莉先后多次指导和督办精准扶贫工作,明确要求大员靠前指挥、经费保障充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6个驻村工作队迅速进入角色,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全区形成了“‘四大家’主要领导挂帅、县级领导包保、区直部门参与、工作队前方作战、区扶贫办后方保障”的工作格局。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区立足龙港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力实施接地气的产业扶贫项目,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扶贫同时更注重扶志、扶智、扶能,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和脱贫能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完善“一户一策”。工作队和包保干部深入群众家中或者田间地头,与贫困户促膝长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收人来源、致贫原因,听取贫困户对帮扶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使因户施策精准到“一户一策”。

  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6个村共有产业项目24个,已竣工投产项目6个,如白岭村的长丰米业、龙煜生态等;已开工项目9个,如阮家畈村的白茶、杂柑项目,石下村的特色果园项目,石坵村铝材项目等。

  开展“精准扶贫·民企助力”活动。全区已有31家企业与龙港镇对接帮扶,重点安排相关企业帮扶6个对口村,加强帮扶力量。目前,白岭村、坜上村、石坵村已全部对接上;白岭村还组织企业进村实地考察调研;石下村、阮家畈村、梧塘村已部分对接,驻村工作队及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协调。

  开展村居共建活动。该区挑选6个基础条件较好、党建工作突出的6个社区,与对口的6个村开展村居共建活动,帮助各村夯实党建基础,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目前,村居已经全面对接,并且在组织建设、宣传、文明卫生创建等方面的工作已经启动。红旗桥社区先行对白岭村的宣传栏进行了统一制作和更新。区直部门丰富“两学一做”载体,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拓展到对口帮扶村,并开展文明创建乡村环境整治活动,既为村民起了示范作用,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高了扶贫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开展教育帮扶。全区10所中小学和辖区部分幼儿园与6个村小学、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学校、学生送去书、教育器材和设备、学习用品等。天方幼儿园借“六一”儿童节契机,与石下村幼儿园开展了联欢活动。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工作队陆续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贫困户会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发放精准扶贫政策清单,积极宣传产业、教育、健康、金融、住房安全等政策,为脱贫攻坚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