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孝德之风”荡花湖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黄石日报

  讲述人:余聪(黄石港区花湖街道干部)

  我们花湖街道辖区内,盛行“孝德之风”。

  花湖街道所辖的6个社区,以前大多是“城中村”,虽然现已“村改居”,但社区环境与居民素质还是存在着诸多不足。为改变这一现状,花湖街道党工委在狠抓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同时,特别注重“孝德之风”的培养,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建设“幸福黄石港”作贡献。

  今年来,花湖街道采取多种举措,大力宣传“孝德文化”,让每一个居民都能“感恩父母孝行天下”。各社区根据街道的统一部署,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注重挖掘孝顺家庭的感人故事,并进行推广。

  花湖街道及时将社区挖掘的“孝顺家庭”组织了一次评选活动,12户“孝顺家庭”脱颖而出。这些家庭中出现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张张温馨的全家福,展现了他们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家庭风貌。

  12户“孝顺家庭”评选出来后,花湖街道进行了大力宣传,让他们的事迹发扬光大,从而带动全街道“孝德文化”的推广。

  苏金芳是天虹社区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20多年如一日服侍公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正是在她的带动和感染下,如今,她的儿媳苏丹丹也继承了她的衣钵,对苏金芳和老伴照顾有加。2017年,苏金芳生了一场大病,住进了医院。治疗期间,苏丹丹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端茶喂药,事事周到。苏金芳出院后,医生要求她每天健步走,苏丹丹则每天扶着婆婆散步慢行。在苏丹丹的悉心照料下,苏金芳身体完全康复了。

  岳则红是老虎头社区居民,父亲岳宗华83岁高龄,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母亲身体也不好,生活只能半自理。岳则红自己也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但由于他的兄弟姐妹都在外地工作,照顾父母的责任就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

  在生活上,岳则红总是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两位年迈的老人,特别是父亲每天需要有人帮忙洗脸擦身、喂饭喂药,隔三差五还给老人洗澡换衣,让老人随时保持干净清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重复着相同的事情。他用实际行动,尽了孝道,也赢得了街坊四邻的广泛赞誉。

  一个个孝顺家庭,如同一个个活生生的教材,让居民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大码头社区有一位儿媳妇,曾是出了名的不孝顺。在孝德文化的熏陶下,她感觉到了自己确实做得不对,与别人的差距很大,于是主动向公婆承认错误。事后,她痛改前非,对公婆就像亲生父母一样孝顺,得到了公婆的认可和邻居的赞扬。

  如今的花湖街道,全街道上下大兴“孝德之风”,一股和谐的新风扑面而来,使全街道的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