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举行庆“六一”传统文化专题展演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东楚晚报

  5月30日上午,黄石港区以“传承的力量”为主题,黄石港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庆“六一”艺术展演开幕。该区16所中小学师生,用歌声,唱出经典诗文的优美意境;用舞蹈,跳出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用热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行动,演绎中华民族传承的力量。

  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整个演出分“小家”“家乡”“国家”三个篇章。“小家”篇章,舞台剧《最美家属》、歌曲《我爱我家》等节目讲述家的故事。“家乡”篇章,《最美黄石港》《游子吟》《橘颂》等诉说“家乡”带给的美好寄托。“国家”篇章,广小教育集团广场路小学学生朗诵《国家》,纵情讴歌伟大的祖国。

  每一首诗词都隽永,每一个表演都感动。师生们诵唱结合,将舞蹈、器乐等个人才艺表演融合到诵读表演之中,富有感染力、震撼力的诵读让人感受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标准的语音、流畅的表达、真挚的情感、整齐的着装、饱满的精神、多元的演绎,将表演者与诵读内容有机地融为一体,将全体师生带入了如诗如画的情境之中。

  13个节目,精彩纷呈。在一个个精彩的表演、一批批优秀的校园文化传承者背后,可以看到的是黄石港区把校园作为深耕传统文化教育的百花园,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以传承中华文化为抓手,为学生从小打下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有力地促进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形成。

  探索经典诵读特色项目 

  近年来,黄石港区瞄准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按照“全域规划,全城动员,全员参与”的要求,围绕“幸福黄石港·争做经典诵读传播者”“美好新时代、同声唱经典”“同唱文明曲、共建文明城”等主题,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节庆活动、“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紧扣爱国、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关键词,广泛开展背、吟、诵、唱、画等基础性、参与性强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各中小学把“朝读经典”作为常规课程安排,做到“早上有朗读,课堂有讲解,课表有安排,成效有考核”;通过开展“读书节”“相约星期五”“经典朗诵会”“诵读擂台赛”和评选“诵读小能手”等实践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各幼儿园把“起点阅读”纳入常规保教活动,建立阅读区角,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注重激发家长的参与热情,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好家风”“亲子阅读”“家长学校”等活动,引导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成长,形成了家校融合的教育合力。

  始终坚持从经典中汲取营养,按照“有计划,有指导,有氛围,有交流,有展示,有成效”的六有原则,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以“幸福阅读,畅享文明”为主题,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一时间,师生共读、亲子诵读、优质课评比、感悟经典征文、经典诵读课题研究、阅读之星评选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在校园内外开展得如火如荼。以经典诵读为重点,鼓励各中小学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经典诵读特色项目。如今,经典诵读不断融入班级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浸润着文化之美,体验着精神之乐,收获着人生之德。

  放眼未来,黄石港区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形式,不断扩大中华经典教育活动的辐射面,打造具有港区特色的“双读”教育活动品牌,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种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