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闲不住的老党员周贤双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黄石日报

  一位老人,在楼道里认真地打扫着卫生,累了就直起身、捶捶腰,歇会后又弯下腰继续打扫……这是记者昨日上午在黄石港区花湖社区教师楼目击的一幕。

  这位老人名叫周贤双,是花湖社区第三网格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当记者问他为何如此认真打扫楼栋卫生时,他笑着说:“年轻人每天要上班,早出晚归的,没时间扫;老人大多身体不好,腿脚不方便,没能力扫;只有我还好,虽然年纪大,但身体还算硬朗。再说,为大家做点事也是应该的,毕竟楼栋是我们共同的家。”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周贤双在居民的心中,就是一块“宝”。楼栋中的大小事情他都要操心,遇到难事都是他设法解决,楼栋居民还真有点离不开他。

  教师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有48户、200多人。由于楼房比较老旧、管理不到位,加之住户复杂,脏乱差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由于楼房靠近鱼塘边,每当下雨,大量污水就渗进教师楼,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个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周贤双向社区党委作了汇报,拿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前年,在全市创卫大潮中,周贤双争取到了上级的支持,投入资金,对楼栋周边进行了建设和改造,对楼栋中的垃圾死角进行了彻底清除,对楼栋的周边进行了水泥硬化,使楼栋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教师楼成了远近闻名的清洁楼。居民们都说:“老周真是个做实事的人。”

  教师楼建设时间早,由于历史原因,土地证只有统一的,没有分割到每家每户,居民们很是担心以后权益得不到保障。

  为此,2016年底,周贤双多次找市国土部门协商,要求对土地证进行分割。在得到有关部门同意后,他又忙前忙后,统一大家的思想,指导大家准备相关资料,办理相关手续。在他的奔走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教师楼的住户都领到了土地分割证,一颗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教师楼是栋单独的楼院,没有物业公司,周贤双决定实行居民自治。在他的组织下,小区成立了居民自治小组,学习借鉴其他小区的自治管理经验,让居民共同来参与大楼的管理。如今的教师楼,在居民的共同管理下,秩序井井有条。居民们纷纷为周贤双点赞:“您这么大年纪了,还不辞辛苦地为大家跑上跑下,实在是太感谢了!”

  “我是一名党员,又与大家同住一栋楼,多为大家做点有益的事,心中还要舒坦些。”每当大家对他表达谢意时,周贤双总是如此说。

  教师楼过去没安装天然气,居民们想安装但又不知怎么安装。

  “大家不要急,我来想办法。”周贤双自告奋勇,与退休教师徐菊英一道,找到天然气公司汇报情况、沟通安装事宜。

  教师楼住户少、人口不多,安装成本相对较高,起初,天然气公司不同意安装。

  “住户少也是居民,我们有权享受天然气的惠民政策啊!”周贤双一次次被拒,又一次次上门,天然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被他的坚持所感动,终于同意为教师楼安装天然气。

  然而,就在天然气公司上门摸底调查时,周贤双病了,住院20多天。但是,在住院期间,周贤双仍惦记着天然气安装之事。出院后,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他,便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上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终于统一了意见,把天然气安装到位。

  当然,也有个别人对周贤双的行为不理解:“你一大把年纪了,为什么还这么爱折腾,又没有利益可图?”

  周贤双对此总是淡然一笑,说:“年龄大不是问题,只要有一颗为民服务之心,多为群众做好事,真心实意为居民解决困难,再几折腾,也值!”

  “周贤双是我们社区的优秀党员,虽然年龄大,但在为居民服务时总是身先士卒,老当益壮。”花湖社区党委书记戴光珍说,如果每个人都像周贤双一样爱“折腾”,那么,和谐社区的梦想很快就会变成现实。

  据介绍,周贤双先后23次被市、区、街道评为最美基层党员、优秀党员等。目前,花湖社区决定以周贤双为品牌,建立“周贤双工作室”,把周贤双的精神发扬光大,让花湖社区更进一步走向文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