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双千”活动既开良方又抓良药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黄石日报

  沐浴着明媚的春光,连日来,黄石港区数百名机关干部,纷纷走出政府大院,来到企业生产一线,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难题,拉开了新一轮“双千”活动的序幕。

  黄石港区今年“双千”活动的主题是:抓技改、抓转型、提质量、强园区、活要素、促融合。服务的主要对象是:重点招商项目、重点技改项目、特色产业园区、楼宇企业、商业转型升级企业、进规进限培育企业。区四大家领导以挂点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园区为主,每人挂点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2家;区直部门每家挂点企业、项目和特色产业园区2-3家。

  区委区政府要求每名机关干部在“双千”活动中既开良方又抓良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从而补齐工业发展短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实现挂点服务全覆盖。

  “企业生产情况怎样,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区委书记陈汉华、区长徐莉深入位于江北的黄石港工业园调研,一走进华环新材料有限公司,就对该公司负责人如是说。当听说企业存在的困难主要是厂房面积不够、工人不够时,陈汉华、徐莉当即协调,将园区内一处闲置的厂房,提供给该公司作为生产用地;同时,以区就业局牵头,在江北举行春风招工活动,仅一上午时间,就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问题。

  副区长沈少祥到斯特机电公司排忧解难,当听说企业厂房面积太小、影响企业发展时,沈少祥当即表态在江北工业园内,为企业建设新的厂房,让企业搬到江北生产。目前,厂房已开始建设,预计6月底可投入使用。

  在“双千”活动中,黄石港区机关干部还积极帮助企业实施技改工程,通过有效措施鼓励支持传统产业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智能化改造、产品升级改造和节能减排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政策扶持、专班推进等措施,加快黄石电厂210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促进华新铸业生产线、茶多酚扩规、卫材中成药生产基地、丹参红酒等一批技改项目建设,全区技改投资增长80%以上。

  黄石港区还根据实际,把商贸服务业纳入“双千”工作范围,鼓励传统商业实施转型升级,打造更加满足市场需要和现代生活习惯的商业经营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新百百货、大金新百、金虹等传统商业的转型,加大义乌商贸城、万达双塔写字楼、摩尔城等19栋楼宇的招商力度,加快培育壮大黄石电子商务聚集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等新兴经济,建设5栋具有鲜明特色的商务楼宇,提高税收“亩产”。

  与此同时,通过“双千”活动的开展,推动企业全面提升质量。加强标准引领,支持华天、华亿等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成立产业联盟,建立联盟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地方和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质量检验检测,支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大力引进质量检验检测机构。鼓励社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推动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强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品质革命”,帮扶中小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以智能制造产业为重点,狠抓质量提升工作。

  黄石港区还把助力“十大园区”建设,作为今年“双千”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支持江北智能输送装备园、黄石电子商务聚集园、人力资源产业园、花湖物流园、大众山休闲健身园等十大园区建设工作。通过领导挂帅、专班推进、招商引进等措施,使十大园区尽快做强做大,形成具备特色又相互支撑的产业园区。

  为确保“双千”工作达到如期效果,黄石港区还注重加强要素资源保障。聚焦工业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需求,积极动员和优化配置各方面的资源,强化要素保障。通过银企对接、产需对接、科企对接、用工对接等方式和途径,加强资金基金、人才用工、园区用地、物流运输、科技、环保、水、电、天然气、供热、通信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服务工作,突破要素制约。同时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按照“上市挂牌一批、引进改造一批、培育储备一批”的要求,建立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券商对接,强化培育辅导,完善奖励政策,积极推进企业在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支持上市挂牌企业通过债券发行、股权转让、股权质押、私募股权融资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