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快乐大本营”乐了居民心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黄石日报

  明媚的春光洒在大地上,居民雷举华的“百花园”春意盎然,万紫千红。13日上午,记者来到黄石港区胜阳港社区采访,只见雷举华正在精心地打理着门前的百花园:洒水、剪枝、除草……

  三年前,雷举华将门前的这个100多平米的垃圾场清理干净,铺上水泥地坪,制作各种盆景,打造成百花园。目前,他的这个百花园有各种花草300多盆,着实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雷举华是社区都市田园协会的成员。当然,由于他懂盆景的栽种技术,又乐意帮助他人,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技术总监”。他还将协会成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自己养花种草的经验及时在群里分享,带动了社区“美阳台”工作的开展。

  “都市田园协会,只是我们社区社会组织的一种,到目前,我们社区共有这样的社会组织16个。”胜阳港社区党委书记胡旭云介绍说,我们将这16个社会组织整合起来,组成“快乐大本营”,通过加强领导、促进活动的开展,让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能、老有所乐。

  老党员苏云轩担任“快乐大本营”的营长,他负责统筹协调16个协会活动的开展,物色人才参与到协会中来。苏云轩不但组织能力强,还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会作歌谱曲、创作小品、书写快板、手工剪纸,近几年来他创作的文艺作品多达几十首。特别是他创作的歌曲《我们迈进新时代》,成为社区家喻户晓的代表作,这首歌后被选定为“快乐大本营之歌”。

  772号楼党员楼长余红萍,是快乐大本营的副营长,她同时还兼任社区合唱团的团长。虽然她已70多岁,但唱起歌来有年轻人一般的激情。余红萍带领队员们开会时唱、楼道中唱、小巷中也唱,唱出了心中的欢乐,唱响了时代的力量。正是由于合唱团活动开展得很活跃,如今不光队员发展到几十人,一些爱看的居民还自发组成了拉拉队,为合唱团鼓劲助威。

  舞蹈协会也是社区中一支活跃的队伍。作为协会会长的芦龙珍,是居民公认的能歌善舞的好手。虽然已60多岁但跳起舞来风姿绰约,步履轻盈,吸引了不少老年居民的加入。芦龙珍所带领的这个舞蹈协会,还被居民称为“开心两小时”,因为只有加入这个队伍的,就没有不开心的。

  如今,“快乐大本营”有统一步调安排,诸如每周一下午,在社区开展大合唱;每周三下午,开展书法、绘画、剪纸活动。每个协会组织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活动。

  胜阳港社区由16支协会组成的“快乐大本营”,确实乐了居民心。如今,摸牌赌博的少了,参与健身活动的多了;邻里间矛盾少了,互相理解尊重的多了;扯皮拉筋的少了,文明礼貌的行为多了。

  “快乐大本营不但乐了居民,丰富了群众的生活,改变了社区环境,还成为推进社区建设的一种正能量,居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胡旭云对此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