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从严从实民主评议党员

发布时间:2018-03-05  来源:黄石日报

  “你作为支部书记,平常上党课本来安排的时间是40分钟,而你七拖八拖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一点都不考虑其他同志的感受……”1日,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举行组织生活会,党员们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

  一件件具体事例,件件切中要害;一句句辛辣话语,句句开诚布公。这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达到了从严从实的效果。一些老党员认识到自己离合格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表示今后将加强学习,多为支部做些有益的事。

  前不久,黄石港区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基层467个党支部,集中在三月份全面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再来一次思想大洗礼。在活动中,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以及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在活动中,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主动征求党员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外出流动党员则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做到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

  与此同时,实行集中谈心谈话制。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要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相互听取意见,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为搞好此次活动,黄石港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各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要对所挂点社区的其中一个网格支部进行指导;各街道(管理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对所包保社区的所有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全覆盖指导监督和点评;各党建指导员要对“两新”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全覆盖指导监督和点评。

  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继续挖掘一批最美基层党员的先进典型,搭建基层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为打造“四个中心”,加快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