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建好家庭档案 服务和谐社会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

  “这个展柜是‘中国红’系列,上层中间迎风招展的‘红旗’是西柏坡酒厂生产的,右边的‘东方红’是剑南春酒厂生产的。那个展柜有‘十大元帅’……”17日,黄石港区覆盆山社区居民刘楚生,一面向大家介绍自己收藏的各类酒器,一面配合区档案局工作人员,为每件酒器登记、贴标。

  为指导社会公民有序建立家庭档案,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传承人文血脉、构建和谐社会,黄石港区档案局从去年开始,启动了家庭建档工作。通过各部门、街道、社区推荐,区档案局考察,将收藏有家庭历史、家庭藏品、荣誉成果、社交旅游等档案的8户家庭,确认为首批县级家庭建档示范户。

  现年67岁的刘楚生,是一位下肢残疾人,1992年开始收藏酒瓶,经过26年的积累,共收藏4000余件酒器。“十大元帅”、“中国四大名著人物”、“八仙过海”……这些人物类酒瓶是刘楚生收藏的一大特色。他收藏的“十二金钗”人物酒瓶,出自著名艺人泥人张之手,如今仅存数百套。2016年5月,刘楚生开办了黄石市首家民间私人酒器博物——“一瓶醉”,吸引众多收藏爱好者及市民群众前来观赏、交流。2017年,黄石港区残联推荐其参加家庭建档活动。

  据了解,8户家庭档案建档工作完成后,黄石港区档案局将适时通过公开场所,向公众展示他们丰富的家庭藏品,实现藏宝于民、服务社会、共享文明的目的,让家庭档案成为“国家宝藏”和社会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