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75岁老人苏云轩创作歌曲《我们迈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东楚晚报

  “快来看看,这是苏书记最新写的歌曲。”20日上午,胜阳港社区办公室,几名工作人员和支部党员,正埋头看着歌曲《我们迈进新时代》的乐谱。

  一位拄着拐棍的老人坐在一旁,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歌曲。看他那陶醉的模样、专业的唱腔,还真以为他是一位音乐老师呢。其实这位75岁的老人只是胜阳港社区第二党支部的书记,也是这首歌的词曲作者苏云轩。

  苏云轩从小喜欢文艺,对乐器特别感兴趣。工作后,他一直负责宣传工作,是单位里的文艺骨干。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他作词的歌曲《瞬间的闪光》《人民商场爱人民》曾获得过全国金奖。

  2002年退休后,他自娱自乐,在家写歌、玩乐器。他最大的爱好,便是做笛子。有金属水管做成的、有扫帚塑料杆做成的,还有用竹杆做成……任何材质的管子到他的手里,都能做成笛子,吹奏出美妙的音乐。

  2008年被选为楼长后,苏云轩决心用自己的所长带动更多人。他将社区里爱好文艺的人组织在一起,成立合唱队、舞蹈队、小品队等,而他则被居民们称为“团长”。

  苏云轩更想到用歌曲来“说话”,表达自己的心声。看到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让社区越来越好,他写出了《胜阳港社区之歌》,成为人人学习传唱的曲目;他被772号楼楼长余红萍的事迹所感动,便创作了相声《我知道》;今年初生病后,他行动不便,大家上门看望他,他感动之余,写出了歌曲《谢谢你们来看我》表示自己的感谢之情……

  手术后苏云轩可以在旁人的搀扶下走动了,作为5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便希望能继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虽然我的脚不方便,但我的手还可以动,我还可以继续写歌啊!”

  学习十九大精神后,苏云轩专门创作了歌曲《我们迈进新时代》。为了写好这首歌,75岁的老人前后修改了十几遍,历时一个多月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