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黄石日报

  核心提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今年来,黄石港区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短板思维,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新思路新方法,采取改聘为派、变虚为实、从松到严、由分到合的新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过去民主监督实践中存在的被动、空泛、无序、松散等弊端,初步实现民主监督的组织性、针对性、规范性和融合性,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的帮手、推手、助手、鼓手作用。

  目前,各民主监督小组参加受派单位重要会议、重大活动50余次,发送综合性《民主监督建议书》9份,向受派部门反映社情民意、找出突出问题、提出工作建议70多条,已督促整改落实30多条,民主监督作用日益显现。

  改聘为派,增强民主监督的组织性 

  过去,单位部门自行聘请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事先较少与区政协打招呼。为此,区政协对委员选派缺乏主动权,对监督员的素质能力情况和履职表现缺乏全面了解,难以进行有效指导和管理。这种游离于政协组织之外的聘请制,直接影响民主监督效果,民主监督工作难有作为。

  为改变这一现状,黄石港区委把改革民主监督工作,列入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督促指导区政协大胆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区政协党组在学习外地经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统一派驻政协委员担任部门民主监督员的意见》,并以区委文件印发,决定对民主监督员由聘请制改为派驻制。

  结合黄石港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黄石港区,根据协商推荐、重在协商的原则,按照政治素质硬、参与意识强、监督能力高的标准,兼顾专业特长,选定45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分成9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由5名政协常委和4名优秀委员担任组长,派驻区公、检、法及教育、食药监、城管、民政、房征等9个部门(单位),在区政协党组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有组织、有纪律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变虚为实,增强民主监督的针对性 

  过去,民主监督员由聘请单位邀请监督,有的因聘请单位不支持而不敢监督,有的因碍于情面不愿监督,有的因业务不熟不善监督,致使民主监督常常流于形式。

  实行派驻后,区政协对监督员的政治素质、监督能力、工作方法进行了全面的加强和改进。

  派驻制度确定以后,区委立即召开高规格的民主监督员派驻动员会,区委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讲明了实行派驻监督的重要意义;对各受派单位、派驻监督员和区政协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协主席就派驻民主监督员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对派驻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增强了民主监督员的监督意识和底气。

  派驻各单位的民主监督小组,紧扣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从义务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具体工作入手,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向9家受派单位发送了民主监督建议书。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27条,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用。

   从松到严,增强民主监督的规范性 

  以前,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没有建立统一的制度,监督内容不具体,监督程序不规范,开展活动比较随意,监督效果一般。

  派驻制实行后,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职责、规范程序,很快改变过去松散、随意、无序的监督状态,逐步形成了严密化、常态化、规范化的民主监督格局。

  黄石港区制定了《关于派驻政协委员担任重点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方案》,对监督员的任职资格、工作职责、权利义务、选派程序和监督形式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使民主监督员明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制定了《民主监督信息反馈制度》,要求各派驻监督小组定期向政协汇报工作情况,撰写民主监督《建议书》草稿,由区政协审核后印发被监督单位,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同时,督促受派单位接受监督、落实整改,大部分受派单位都召开了一个专题会议,确定了一名分管领导,制订了一套整改方案,明确了一个整改措施,落实了监督建议书。

  区政协及时听取并处理派驻单位监督员反映的情况,帮助解决民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政协召开的有关咨政会、通报会和月度协商座谈会等,都通知邀请各监督小组成员参加;另外,黄石港区定期开展监督小组与受派单位工作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改进,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推进。

  由分到合,增强民主监督的融合性 

  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合作性监督,关键要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实。实行派驻制后,黄石港区在思想上强化一个合作意识:各派驻监督小组到受派单位不是站在对立面去找岔子、挑毛病,而是本着推动发展的宗旨,全心融入受派单位的实际工作,真正帮助查找问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各派驻监督小组成员,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民主监督工作的关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抽出必要时间到受派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履行监督职责;处理好与受派单位的关系,融监督于参与、支持之中,通过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的方式,对受派单位工作进行监督和帮助;处理好组长与监督员的关系,确保在组长的统一协调下,相互之间加强协作,共同做好监督工作。

  各派驻监督小组,进驻受派单位后,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干扰影响受派单位的正常工作,紧紧围绕民主决策、民主公开、民主协商、民主评议等内容,找准监督工作的结合点、联系点、切入点、关键点,做到民主监督与单位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