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爱心飞扬小巷间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黄石日报

  19日上午,黄石港区海观山社区“党旗领航·爱心飞扬”刘泽兵工作活动室里,居民济济一堂,大家纷纷称赞这个工作室办得好,发挥了大作用。

  前不久,在全市残运会游泳比赛中,刘泽兵勇夺三项第一。得知这一消息,当天一大早,一群曾受过刘泽兵工作室帮助过的社区居民,前来为他祝贺。

  说起刘泽兵,在海观山社区可是个名人。

  现年54岁的他,12岁那年不幸失去左臂;21岁涉足残疾人运动,直至37岁退役。先后在汉城残奥会、巴塞罗那残奥会、北京残疾人亚运会等国际比赛中,屡屡为国争光,斩获冠军无数。他获得的这些金字荣誉,让社区居民对他很是敬佩。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今年2月的一天,海观山社区党委在讨论如何为残疾人、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时,大家一致认为:刘泽兵身残志坚的阳光健康形象,是社区一道美丽的风景,在群众心目中很有感染力;只要把刘泽兵吸纳进来,让他参与帮扶这些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就一定能够让他们早日从消极自闭的心理走出来,重拾生活信心,创造幸福生活。

  为此,社区党委决定发挥社区“心连心温馨家园”负责人罗凤兰的引领作用,协助刘泽兵成立“党旗领航·幸福飞扬”刘泽兵工作活动室,开展各类志愿帮扶活动。

  决议一形成,说干就干。第二天上午,社区干部带着罗凤兰直奔刘泽兵家。

  得知来意,刘泽兵有些犹豫。坦白说,作为退役多年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一身伤痛,儿子还未成家,不想那么操心,只想过好一家人的小日子。但是,当看到社区干部企盼的眼神,再想想罗凤兰为社区居民不辞劳苦的奉献精神,又想想自己一家人一直得到社区党委的照顾,尤其是他35岁时,妻子不幸去世,留下8岁的儿子相依为命后,无论是申请廉租房、低保等大事,还是平日的吃喝,都离不开社区党委的细心呵护。

  一番思索,刘泽兵终于答应了下来:“如果不是社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就没有我的今天。你们放心,我一定好好干,争取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多作点贡献。”

  言必信,行必果。不久,在一个鸟语花香的日子里,海观山社区“党旗领航·爱心飞扬”刘泽兵工作活动室开张了。

  自此,刘泽兵忙碌了起来。每天,他都会到工作室里去转转,和居民们聊聊天,搜集整理居民的需求,与社区党委协商,为居民提供订单式的志愿服务;每半个月,他都会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召集志愿队伍,组织社区残疾人、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等,开展踏青、登山、趣味运动会、包饺子等暖心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月,他都会和社区党委一起,积极与社区挂点领导、包保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商,通过“五百”活动、送按摩保健器具、心理慰藉等,为居民群众解决生活难题。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截至目前,刘泽兵工作活动室聚集了党员群众志愿者近300人,开展各类暖心活动26次,帮助了180余名特殊困难群众,更让王冬梅等一批受助者,重拾生活信心,转而投入关爱他人的志愿队伍。

  在刘泽兵看来,这面鲜红的党旗也飘进了他心里:“对于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多活动,每次都是党员出力最多,这让我真心实意地感受到党的伟大,党员力量的巨大。”

  前不久,刘泽兵向社区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