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阳光家园计划”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黄石日报

  16日,花湖街道残联工作人员伍廉云,接到锁前社区张欢喜女儿占敏英的求助电话:“伍师傅,您那儿还有残疾人购买居家服务的票吗?”

  张欢喜是锁前社区一名肢体残疾人,与患精神病的儿子一起生活。今年,张欢喜第四次中风住院,照顾她的重担落在出嫁女儿占敏英身上。占敏英白天、晚上要到医院护理母亲,中途还要回家给弟弟做饭,哄弟弟按时吃药,忙得团团转。

  今年,黄石港区开展“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购买居家服务工作,为处于就业年龄段、有托养服务需求的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等提供60小时上门服务。之前,张欢喜家已安排过,没想到张欢喜的女儿又向残联求助。伍廉云赶紧四处询问,得知大码头社区有位安排过居家服务的残疾人前不久去世,而他的60小时上门服务票多数未来得及使用,便与其家人协商,其家人同意将多余的票让出。随即,伍廉云便将居家服务的票转送给了张欢喜。

  无独有偶,对于残疾人的呼声,黄石港区亚光社区残疾人专委也是有求必应。

  15日上午8时许,亚光社区居民邱婆婆匆匆赶到社区求助,称女儿阿敏精神病复发,怎么劝都不肯吃药,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真急死人了。

  邱婆婆年近七旬,与女儿阿敏住在一起,其他家人都不在身边。阿敏40多岁,患精神病20多年,精神残疾二级,属于重度精神病。邱婆婆年纪大了,一个人难以控制发病的女儿,就近赶到亚光社区,希望社区帮忙将女儿送到医院就诊。

  亚光社区干部听完邱婆婆的诉说,立即随邱婆婆赶到她家。

  邱婆婆等人开门,看到阿敏正在洗脸,不愿搭理人。大家静等阿敏洗完脸,劝说她到医院检查身体,但阿敏始终不同意。没办法,社区干部联系华新医院的医生上门服务,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将阿敏抬上车送到华新医院。

  至此,邱婆婆才如释重负,连声感谢社区干部的帮助。

  目前,该区共为63名残疾人购买了居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