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居民联助“好六联”联户又连心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黄石日报

  “别看这些坐办公室的党员,平时看着挺斯文的,可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昨日,黄石港区大桥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吕佑洋感慨说。

  吕佑洋口中的这些坐办公室的党员,是指黄石港区国税局的在职党员。他们经常走出办公室、到大桥社区开展诸如清扫卫生之类的活动。

  据大桥社区党委副书记黄丽萍介绍:“黄石港区国税局是我们社区的辖区单位,经常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这也是我们推行‘好六联’建设的结果。”

  为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大桥社区别出心裁,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形成了“支部联建、文明联创、网格联办、纠纷联调、物业联动、居民联助”的工作格局。

  辖区单位党支部与社区网格支部联建,单位党员们纷纷下社区,走访帮扶困难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年轻的党员教会社区老党员使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入党员微信群共同在线学习。社区老党员则向年轻党员,讲述当年燃烧的岁月、传授宝贵的经验。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张清理说:“支部联建”引导了我们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大课堂中,转化学习成果、提升服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

  据了解,自去年支部联建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单位的在职党员纷纷走出办公室,累计深入社区开展学习、公益劳动800余人次,解决社区网格支部党员反映问题50余件,清理垃圾500余车,慰问困难党员群众90余户。

  大桥社区共有辖区单位7家,推行文明联创是社区党委的重要抓手。近几年来,社区党委把推动文明联创,作为重要抓手,分解文明创建任务,召开单位、学校、市场、物业公司、志愿者、居民楼长动员部署会,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如今,在黄石十四中、中英文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们诵读的重点内容。广大学生和家长,还经常利用双休日,走上街头捡拾白色垃圾,用学生的行为影响家长,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

  在辖区内的星源集市,随处可见文明宣传彩画成为小贩们、居民们议论的主题。市场内没有了乱丢的菜叶、水果皮,听不到高声的叫卖,地面平整清洁、人们排队有序。

  大桥社区共有9个网格支部,每个网格都有一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员。每天早晨,网格员们到网格家里走家串户,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将问题及时向社区反馈,使问题解决在网格、困难帮扶在网格。

  “小祁,我孙子想办个医保,需要哪些手续?”“需要小孩和父母的合影照片两张,再把户口本给我,我去帮您办!”类似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可以在居民区听到,这都是网格联办取得的结果。

  一次,合作村小区的陈师傅,向网格员“发牢骚”:隔壁老曹在楼道堆放了很多杂物,上下楼很不方便,还散发异味。

  社区综治主任吕绍福,请党员楼长邵开初和社区徐警官一起上门给老曹做工作:“您看,这夏天也到了,杂物堆这么多,会招蚊子苍蝇传播病菌的!”

  老曹自知理亏,低下了头轻声说:“你们看,我腿脚不方便,这么多,我搬不动啊!”

  “这个好说,我年轻,我来搬!”吕绍福说完,马上挽起袖子开始搬。通过社区、楼长、民警的联合调处,一起小矛盾就这样消除了,邻里又恢复了和睦。

  大桥社区党委“好六联”,既联户又联心,使每一名党员、每一户居民、每一家单位,都成为主人翁,激发了大家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意识,构建起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引导、人民群众互助的新社区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