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辞旧迎新年味浓

发布时间:2017-02-12  来源:黄石文明网

  针对众多市民感慨年味越来越淡的问题,黄石港区在组织春节群众文化活动中,做好“传、丰、创”三字,突出浓浓的年味,让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回归传统,传承年味;追溯历史,年味才能更浓。

  利用文化人才多的优势,传承书写春联、春牌这种古老的年俗,组织辖区书法爱好者在32个社区开展书写春牌、春联活动58场,为居民送春牌、春联6000余副。其中,2017年1月21日,农历小年,区委宣传部、黄石港区文和书院,组织黄石张德芳等60位书法名家,齐聚普洱藏家茶室, 开展迎新春文艺家送春祈福雅集活动。活动中,伴着氤氲的茶香和行云流水般的古曲,书法家们挥毫泼墨,颂春祈福,描绘百姓幸福生活,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共同寻找和赓续中华民族的年味之根。发挥未成年人在传承年俗方面的重要作用,联合区教育局,以寒假作业的方式,组织辖区2万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一起开展年俗文化活动,这些寒假作业以传承年味为主题,贴近生活,涵盖写春联、做灯笼、剪窗花、画年画、购置年货、制作节日美食等内容。其中,沈家营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庭根脉传承图作业更是独树一帜,图成树状,兼有家训和家训小故事,能让小孩子和家人一起互动,共同接受家族传统文化的洗礼,颇有教育意义。

  二、遵循民意,丰富年味;心系百姓,年味才能更浓。

   针对辖区广大下午居民在春节期间喜欢欢乐祥和气氛的特点,借助遍布全区的110个社区文体团队,吸纳骨干5000余人,建立了专业人才、志愿者、业余体育骨干互为补充的群众文化体育人才队伍网络,以“迎双节、促创建”主题活动为平台,组织居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63场。其中,凤凰山社区利用原拆迁户居民祖堂,以联欢会、包饺子、百家宴等形式,引导居民汇聚一堂,共迎新春。针对众多市民喜欢农村年俗的需求,根据辖区旅行社较为集中的特点,联合旅行社,在社区居民中开展以打年货为主题的“打年货”活动。活动中,居民们到周边生态农庄,体验农村杀年猪、起鱼塘、杵糍粑、酿米酒、打豆腐等年俗,顺便置办一些土特产当年货,好不惬意。针对少数独居、空巢老人年节尤其需要慰藉和照顾的特点,组织辖区黄石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等志愿者队伍,为社区150名独居、空巢老人打扫房间、表演节目、剪指甲、理发、检查身体、做饭、心理慰藉聊天送文艺节目、肖祖红,黄石爱心满园义工协会负责人,营造了关爱老人的浓浓年味。

  三、注重引领,创新年味;与时俱进,年味才能更浓。

    随着健康过节的需求不断井喷,因势利导,通过一个个健康时尚的新年俗活动,引领市民创新年味。2016年12月31日,历时半年、投资近300万元、全长35公里的大众山健身步道建设,我局承办的黄石首届大众山登山节正式拉开帷幕,近5000名登山爱好者齐聚青山湖畔,用登山健身的方式迎接新年,至此,到大众山登高望远,成为众多市民新年俗的选择之一。雨后春笋般的户外俱乐部,使把户外远足作为市民享受年味的方式之一成为可能,为此,依托黄石远飞户外联盟、天涯海角等俱乐部,筹划组织户外运动爱好者春节前后到英山、罗田、东北雪乡等地开展户外活动,反响热烈。此外,发挥辖区众多文体骨干的作用,引导他们以长跑、中老年健步走、春节体育展示等形式,组织32个社区、56个辖区单位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60余次,吸引广大群众参加15000余人次。其中以自创的风筝舞荣获“黄石港区首届十佳达人”称号的覆盆山社区居民陈希胜和遍布全国各地的弟子们,一起通过现场和视屏,以制作风筝舞道具或跳风筝舞的方式迎接新年。

  金猴舞棒辞旧岁,雄鸡一唱报春来。如今,在黄石港区这片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土地上,20多万新老市民,正以自己喜欢的过年方式,共同传承和丰富着中华民族独特的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