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建设现代化幸福城区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黄石文明网

  在日前召开的黄石港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新一届黄石港区委提出:着力打造鄂东商贸物流中心、科教创新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健康运动中心。

  在随后召开的黄石港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新一届区政府决定围绕区委所确定的“四个中心”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绿色转型发展方向,对“四个中心”建设具体细化。

  “打造‘四个中心’,目的是为了将黄石港区建设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区委书记陈汉华、区长徐莉作出这样的回答。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黄石港区推进创新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的攻坚时期。站在重大时间节点的历史关口,纵观发展大势,把握区情实际,全面推进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建设,这是“四个中心”提出的背景。“四个中心”的确立,是时代赋予黄石港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的神圣使命,是全区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期盼。

  据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无论是国家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的实施,推进棚区户改造、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的落地,还是武汉城市圈凝聚力的增强,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启动建设,都将为黄石港区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市场资源、更高层次上发展现代服务业,带来巨大的政策利好和无限的发展商机。

  特别是市委确立了深化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成鄂东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明确了突出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现代物流中心,打造运动之都的发展任务,为黄石港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黄石港区作为我市的核心城区,应当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担当首责,应当面向全市、放眼鄂东,确定发展定位。该区商贸、文化、教育、医疗等资源富集、基础雄厚,在黄石乃至鄂东地区具有较强的凝聚力、辐射力。

  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商贸服务业在鄂东处于领跑地位,义务教育成为区域品牌,医疗养老服务蓬勃发展,文化体育市场主体兴旺繁荣,积累了很好的产业基础。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再三商讨,认为打造“四个中心”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此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全面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年均增长水平,总量力争翻一番。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8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20%以上,人均GDP和财政收入保持全市前列。

  同时,进一步完善胜阳港核心商务圈建设,深化黄石港·花湖商贸物流圈建设,加快环磁湖文化旅游圈建设,使之布局更加合理、业态更加高端、功能更加优化、特色更加突现,形成鄂东地区辐射力最大、凝聚力最强的商贸中心、物流基地。通过申报举办市园博会,唤醒大众山,激活华新工业、沿江码头旧址的文化音符,扮靓磁湖、青山湖、青港湖,整合山水、人文、街区、楼宇等要素,着力打造以“三湖一山、两旧址一基地”为载体,以山水文化、工业文化、商贸文化、体育文化为主题,面向黄石、叫响鄂东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引爆全区文化旅游、文博创意产业发展。

  打造“四个中心”,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今后五年,黄石港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调查失业率等人民生活指标,义务教育巩固率、城镇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等公共服务指标,人均寿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健康指标,率先达到全面小康社会标准;教育、文化、卫生、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公共、食品安全,平安、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在全市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形势催人奋进,黄石港区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实现“四个中心”的建设而奋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