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黄石港区

黄石港区力争率先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黄石文明网

  在15日开幕的黄石港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把握好“足金五年”的发展机遇期,加快发展步伐,2018年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过去的五年,黄石港区紧扣“四最”核心城区和“三中心一支点”战略目标,着力深化改革,突出项目建设,重视民生福祉,使全区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五年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跨越170亿元,年均增长9.6%;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60亿元,年均增长3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30亿元,年均增长15.1%,成功迈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百亿元县市区行列。

  未来的五年,是黄石港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推进创新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的攻坚期。展望发展大势,该区决定把握“足金五年”机遇期,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赶超意识、责任意识,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该区确定的目标是:坚持绿色转型发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绿色转型发展方向,着力打造鄂东商贸物流中心、科教创新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健康运动中心,努力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区把经济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决定加快完善胜阳港核心商务圈建设,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引导华夏城、大金新百等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改造一批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购物中心,支持黄石摩尔城、鑫圣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扩大商贸流通规模,提升商贸业态水平。加快黄石港——花湖商贸物流圈建设,联动顺丰机场国际物流枢纽中心,整合广发、飞云、天海等物流企业,建设5平方公里的物流企业群。

  同时,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挖掘磁湖、青山湖、青港湖、大众山等山水资源,建设磁湖国际水上竞赛运动中心,引进游乐设施项目,建成沿湖休闲游憩圈。以沿江大道建设为契机,建设江滩公园二期工程,建成滨江体育公园,形成以人民街为依托、万达广场为核心、江滩公园为支撑的都市商贸游憩圈。积极申报黄石市第五届园博会,开发建设大众山省级森林公园,建成辐射鄂东南、黄石首个4A级都市森林旅游景区。以“江南旧雨”为龙头,打造环磁湖3A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利用华新旧址申遗机遇,配合市政府建设华新水泥博物馆,加大引资引智力度,开发建设华新旧址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文化科技创意旅游”的发展模式。